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校园传真

体验“沥粉贴金”,感受传统的璀璨——记二小学员艺游春晓

作者:春晓中学 潘奕露   发布时间:2018-12-1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2月7日下午,春晓中学三楼沥粉贴金教室迎来了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东校区201班的小朋友们。他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参加校际“艺术之旅”活动,体验春晓中学特色艺术拓展课“沥粉贴金彩绘”。

  下午第三节课铃声响起,二小的小朋友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准时出现在“艺术殿堂”门外。面对极有特色的沥粉教室,孩子们忍不住啧啧称奇,饶有趣味地观赏着教室四壁悬挂的优秀沥粉作品,又在老师的指导下安静地坐到位置上等待课程的开始。

  鄞州区骨干教师毛荣老师带来了一堂精彩的体验课“沥粉贴金之起形”。他首先从“沥粉贴金彩绘”的缘起出发,例举故宫雕龙上的彩绘,贴近生活,小朋友们踊跃举手,听得津津有味。

  随后,毛老师以微课的形式,示范绘制了一幅单色沥粉作品,简明扼要地讲述了制作底稿、起形描黑、制作沥粉、勾线、贴金箔、着色等步骤流程。最后一幅精美的人物肖像图呈现在屏幕上,令小朋友们不由惊呼起来。

  进入实际绘制阶段,小朋友们挑选了自己心仪的图案,在毛老师的指导下,粘好图案纸,折叠多余的纸,垫上复写纸,认真地描绘起形。

  由于时间限制,小朋友们只能将沥粉勾线的步骤带回家去完成,他们围聚在毛老师身边,等待领取沥粉。看着老师将沥粉舀出装填,他们觉得很新奇好玩。

  欢乐的时间总是短暂,在下课铃声中,小朋友们带着沥粉彩绘工具,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沥粉教室。

  “艺术之旅”是鄞州区为进一步推进省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工作,让更多艺术教育项目基地和中华优秀艺术传承项目建设的成果辐射全区,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全区艺术教育工作深入实施而开展的一项活动。本次活动作为鄞州区“艺术之旅”的一次生动实践,加强了两校的交流沟通,使二小的小朋友们体验到了传统绘画艺术的魅力,而孩子们朝气蓬勃的脸庞,也给宁谧的春晓中学校园增添了许多活力。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