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校园传真

导师高端引领 学员研修精进

作者:王笙舲小学 美术组   发布时间:2019-01-1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2019年1月9日,鄞州区中小学美术教师高端班培训活动在王笙舲小学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美术教育》的崔卫主编以及嘉兴市秀洲区的沈永政特级教师,全体美术高端班学员和来自全大市近百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培训的主题定为“美术教学一课研究”。首先由王笙舲小学汤妙老师执教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六年级下册中的《风景色彩》一课,汤老师根据学校油画教学特色,对《色彩风景》一课进行了二次开发,将学校特色融入到课堂,既符合了“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同时又和浙江省教育厅对学校拓展性课程的要求不谋而合。汤老师对文本进行了深入地解读,找准了后印象主义画家梵高以及他的《星月夜》为切入口,对名作中的色彩和笔触进行了解析,学生通过欣赏、探究、感悟、思考、实践等环节,掌握绘画色彩风景的技法,理解通过绘画表达自己的情感。

  四十分钟的课堂结束,但是对课堂的研究才刚刚开始。参加活动的近百名老师分成了八个小组,进行圆桌沙龙,对汤妙老师执教的《色彩风景》一课进行研讨。首先每个小组解读本堂课的教学案例,对教学目标、重难点进行仔细研究。然后选择其中环节的内容,进行详细研磨:教学环节的设计是否合理?教学行为是否解决了教学目标?你对这个环节有没有建设性的建议……整个会场充满了浓浓的学术研讨氛围。

  学员们对《色彩风景》一课研究的专注度受到专家的肯定。随后,来自嘉兴的沈永政特级教师进行了《基于课堂情景的论文撰写》讲座,沈特高屋建瓴地向学员传递了写论文的技能与方法,让在座的学员受益匪浅。《中国美术教育》的崔卫主编则从教育逻辑,美术教育的逻辑,学生发展的逻辑分析出发,对本堂课的合理性、可行性和有效性进行分析。并对《色彩风景》一课撰写成论文提出了独到的建议,引起学员的共鸣。

  由一堂课生发出的研究,是鄞州区教研室美术教研员周信达老师的长期教学研究。一堂课从教学设计到教学案例、课堂实践,再到课堂教学的论文形成、课题撰写,形成了“一体化”研究。相信鄞州区美术教师高端班在导师的高端引领下,学员们的专业水平必将快速成长。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