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校园传真

绽放活力,逐梦精彩

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举办活力课程推广研讨活动

作者:陈洁   发布时间:2019-04-22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4月19日,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携手名师,共搭平台,以高端课例展示、教研论坛等为载体,分享研究成果,展示风采。学校特邀语文特级教师,情智教育创立者孙双金老师和苏派名师代表之一、江苏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周卫东老师莅临学校,与二小集团张玲初老师、毛巧聃老师同台展示精彩的课例,并带来主题学术报告。

  上午语文专场,张玲初老师以三下第六单元“多彩童年”为例,结合学校“三礼四节”育人特色,围绕”长大”这个话题,推荐阅读《总有一天会长大》一书。教学过程中,张老师鼓励学生将自己比拟故事中的角色,让学生也自然地融入故事,同时通过思维的碰撞,体验想象的乐趣,发展学生的语文能力。

  孙双金老师从宁波的山山水水入手,和孩子们聊美景,聊特色,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接着唱起《敕勒歌》,将学生带到了茫茫的大草原,引领着学生理解诗的意境,读出诗歌的韵味。最为精彩的是,孙老师带着孩子们在学习诗歌过程中,模仿这首诗歌,结合宁波的特色,创作出了一首《宁波歌》。

  接下来,孙双金老师通过一段视频、一场讲座,跟与会的500多名教师分享了阅读的重要性与开展阅读的方法。对课程内容的重构直击教育核心。重构后怎么教?白话文和文言文怎么分配时间?孙双金老师为我们的“悦”读语文“x+1”课程架构的进一步细化与落实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引导与补充。

  下午的数学专场,毛巧聃老师执教《正方体展开图》,通过操作活动与分类思想,让学生认识正方体的展开图,掌握一般想象的方法,感受面与体之间的关系,使学生不仅能够通过平面图形的折叠构成三维图形,而且能通过观察与想象在三维图形和二维图形之间进行相互转换与表征,推动学生的空间知觉、空间表象和空间想象力健康发展。

  特级教师周卫东老师的《平均数》一课,基于儿童,尊重学生的真实体验,以“沙龙”式课堂引导学生全心参与、真实表达。通过有趣的QQ聊天,现代化的Excel 软件、生活中有关平均数的问题,引导学生了解了平均数的作用、理解了平均数的“趋中性”、“敏感性”,掌握了求平均数的方法“先合后分”、“移多补少”。周老师的课堂带着浓浓的统计味道,发展了学生的统计观念,让学生和与会老师都体会到了平均数在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课后,周卫东老师作了《高观点视角下的数学教学》的讲座。他提出了在教学研究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结合具体案例分享了“精准”、“统整”、“结构”,“升华”四个视角下的教学观点。周老师阐明了课堂是教学改革的主阵地,充分肯定了二小集团活力课程的立意以及对数学课程改革的大胆尝试。

  “活力教育”是二小集团一直秉承的办学理念,学校积极投身课程改革实践研究,创建凸显学校特色的“活力课程”,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丰厚学生的文化底蕴,绽放学生的多元思维,活化学生的应用能力,为真正实现学生的“六力”发展砥砺前行。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