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装备 > 计划总结

鄞州区教学仪器管理站2014年工作计划

作者:唐志清    发布时间:2014-01-07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根据区教育局和市教育装备部门工作的总体要求,本年度将继续以提升教育服务质量为总目标,以落实教育城域网改造为重点,以探索智慧教育为抓手,以加强专业建设为突破,以落实常规工作为基础,继续深入实施专业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提升工程、规范化实验室创建、书香校园二期工程等项目,开展特色装备创建活动,有效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教育管理的深度融合,提高对我区教学仪器设备使用的监管水平,努力开创具有鄞州特色的教育装备工作新局面。 
    (一)以智慧教育为目标,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结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及上级行政部门的相关精神,针对我区教育教学实际,出台智慧教育总体建设规划,以实效增业绩,逐步提高我区教育智慧化水平。 
    1. 继续开展数字化学校工作。根据市教育局统一部署,2014年我区将继续推进省、市两级数字化示范学校(智慧校园)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学校管理的信息化程度,挖掘各校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的特点与内涵,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智能化程度,提升课堂改革效果。 
    2. 启动鄞州区“空中课堂”工程。通过引入优质网络教育辅导机构,依托其远程网络和教学平台,进行符合我区特色的“空中课堂”项目建设,借此提高教育信息化服务教育的效益和效率,让全区师生共享名师智慧,提升鄞州教育质量。本次建设以高中课程为主,预期在2014年5月完成平台建设,暑期初步实现网络互动直播并结合课堂录像的授课方式。 
    3. 落实智慧教育特色项目创建。稳步推进微格教室建设,计划在未来2年内,通过区财政补助和乡镇财政配套的方式,争取每个直属高中,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一套微格教室设备,新建学校力争全部配套。同时,将通过“微格云视频”项目来进一步优化布局微格教室,增强微格教室的使用绩效,提升微格教室的辐射水平,实现优质视频资源共享。
在现有多媒体教室配置的基础上,将提倡区内学校逐步将传统黑板过渡成电子白板,要求新建学校按新要求配备。同时,为提高教师对电子白板的使用效率,2014年将继续开设相关的培训班对教师进行培训,加大对民办学校多媒体进教室的扶持力度,做好教育均衡。 
    4. 完善教育门户网站建设。继续加强对我区各级各类教育网站的建设指导工作,重点抓好特色网站建设和学生自主学习平台的打造;尝试数字资源库共享平台建设,做好我区“网上学校”的前期准备;继续做好2014年宁波市暑期空中课堂的推广,落实相关内容。 
    (二)以教育城域网改造工程为重点,全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5. 启动鄞州区教育城域网升级改造工程。2014年主要涉及信息中心机房的改造升级,拓展通信链路。建设目标要求实现学校千兆宽带高速互联,百兆到班级和教师桌面。 
    6. 探索鄞州教育网软件应用的升级改造。打造全新的鄞州教育网网站内容协作平台,逐步实现鄞州教育网一站式登录,实现各平台间的帐号互通,提高网站的兼容性,并逐步开发不同版本的手机客户端,实现对相关内容的实时推送。 
    7.落实相关学校(幼儿园)信息化设备统一外包服务。随着我区教育信息化不断深入,公办幼儿园、民办学校的信息化设备也不断加强,同时各种软硬件故障也随之出现。为解决这一现实问题,结合其它区县的相关办法,我区将通过落实信息化设备统一服务外包方式,解决相关学校的难题。 
    (三)以落实常规工作为基础,着力提高教育装备工作水平。 
    8. 强化网管员、实验员、图书管理员的相关专业技能培训。借助教师进修学校的学习平台,邀请专家学者为相关专业人员进行针对性系统培训,着力提升网管员、实验员、图书管理员的专业素养。 
    9. 组织开展网管员协作组活动。继续为网管员协作组提供联络、指导与服务,做好一年2次以上的协作组交流活动,抓好队伍建设,增强网管员专业素养和幸福感。 
    10. 全面实施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提升工程。积极落实宁波市教育局教师教育技术提升工程相关内容,从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教育教学应用推进和教育设施配备三个方面推进工程建设,计划到2015年实现对我区中小学教师的全员培训,通过教师能力整体提高来促进教育均衡与公平。 
    11. 积极参与装备系统各类科研活动。组织参与2014年宁波市教育技术课题成果评选、课题立项、全市教师实验教学论文和全国教育技术装备与实验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继续抓好相关装备工作的理论总结,以论文、调查报告、课题结题报告的方式加以呈现。 
    12. 组织各类竞技活动。选拔培养一批技术能力突出的学生和教师,积极参与2014年全市电脑机器人比赛、学生电脑作品、教师多媒体制作、教师实验技能大赛等活动。特别是机器人竞赛项目上,在完成机器人实验基地部署的基础上,本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大机器人实验基地的设备及资金投入,适时开设机器人教练员培训课程,承办宁波市机器人比赛等方式来加强机器人竞赛工作。 
    13. 推广教育装备管理软件应用。督促各校用好教育装备管理软件,大力推动学校装备管理软件应用。在上年度两次培训的基础上,继续以计划上报为接入点,通过重点培训、实验教师考核、开现场会等形式,切实提高各校应用水平。在此基础上,加大整合各校图书馆管理软件的力度,变各自为政的图书管理为集中可查式的整合管理,共享全区学校的图书资源。 
    14. 抓牢教育装备宣传工作。以鄞州教育网教育装备新闻栏目为基地,重点提高我区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装备建设的宣传力度,巩固我区教育装备工作成果,扩大影响,更好地推动鄞州教育装备工作和谐发展。 
    (四)以创建规范化实验室为抓手,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15. 深入开展鄞州区学校规范实验室创建活动。将继续根据区教育局、市装备中心工作要点,继续开展鄞州区第二批规范实验室创建活动,2014年将计划安排300万的资金,用于规范实验室的创建。同时,发挥这些学校的示范作用,通过参观、交流、研讨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全区各校实验室规范化管理整体水平。 
    16. 继续做好书香校园二期工程建设。做好2014年书香校园图书采购与配备工作,不断提高对学校图书馆建设资金的补助与投入;加强与鄞州图书馆的“分馆”合作,创新图书馆管理模式;继续做好对民办学校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的图书配备帮扶工作。组织好第九届“书香伴我行”活动相关读书征文、优秀阅读指导课课例、图书管理论文评选等活动,努力营造学校的整体读书氛围与环境,建设师生的精神家园,全面提升师生的整体素质,从而提高教育质量,为建设书香社会,推动学习型社会的形成做出应有的贡献。 
    17.推动新课程配套实验室工作。在现有数字化实验室基础上,2014年计划在省一级重点中学和新建学校中再继续推进数字化实验室建设工作,积极配合高中新课程改革。鼓励学校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实验室。 
    18. 完善小学科技校园建设。继续指导区内各校利用好现有的各类科技器材、小学科学探究性实验室等,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学校配套建立机器人、车航模、陶艺、电子控制技术等多平台、多功能的科技活动室,为学生的科技活动创造条件,提升学生的科技意识和素养。 
    19. 抓好廉政作风建设。在加强装备管理人员的服务、廉洁意识的基础上,坚持反腐倡廉建设。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宣传季”、“专业技能培训季”、“规范操作落实季”、“效能监管总结季”等相关活动,有计划地在系统内部开展警示教育;经常性开展内部常规检查,严格执行采购工作的招投标制度,实现参数制定与招标工作分离,预防职务腐败、职位违规现象的发生。在日常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弘扬新风正气,维护好党员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