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装备 > 计划总结

2012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毛科达    发布时间:2013-08-25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根据省市教育装备年度工作要点,按照区教育局2012年度总体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全区教育发展大局,转变教育技术装备观念,推动装备应用,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应用管理,突出工作创新,全面推进我区教育整体均衡、高位发展。现将2012年度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1. 夯实数字化校园基础,不断深化建设目标,圆满完成“第四批星级数字化校园”创建评估工作。涌现出了一批数字化应用基础较好、硬件设备较完备、平台使用较深入、信息化水平较高的学校。经过四批星级数字化校园创建,目前鄞州区已有92.91%的学校(包含民办公助学校)获得鄞州区星级数字化校园称号。去年,我区推选鄞州中学为浙江省数字化校园示范学校;推选鄞州中学、鄞州实验中学等25所学校为宁波市数字化校园示范学校。

    完成我区教育城域网升级准备工作。去年底,通过咨询宁波市信息建设方面的专家,完成了教育城域网改造方案的初稿;今年3月,区教育局、区智慧办、区电子政务科的有关领导协同宁波市的专家及学校网管员代表就改造方案进行了详细的研讨。

    建设完成高考考试安全系统。去年已经完成了对全区普通高中及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教室安装考试安全系统,并做好考试信息的存储工作。

    完成部分学校的网上阅卷系统配备。去年已经在姜山中学、正始中学、鄞江中学顺利安装完成网上阅卷系统,提高了配备学校阅卷的公正性、准确性,提高了阅卷效率,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学校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2. 做好规范化实验室创建相关工作。根据甬教装电【2012】25号文件,积极开展省、市中小学示范实验室的评选活动,出台了《鄞州区初中科学实验室建设考核办法》,并对中心中学(含中心级、点初中)进行了一次科学实验室建设考核。邀请区教研室各段科学教研员一起研讨“鄞州区中小学规范实验室评估标准”,依据实际情况对评估标准进行补充修改。2013年鄞州区教育装备暨中小学规范实验室创建工作会议在姜山中学召开,区各乡镇街道教辅室、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市装备中心、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为下一年度开展的规范化实验室创建工作打好基础。

    落实2012年小学“科技校园”硬件实施配备计划。根据区小学“科技校园”实施方案,2012年区内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配备建设科普长廊(园地)5只,建设大型科技馆1只。

    召开小学“科技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半年召开小学“科技校园”工程创建工作推进会,以点带面,进一步巩固全区小学“科技校园”建设成果。

    充实完善鄞州教育网小学科技校园专题栏目。为达到资源共享及宣传的目的,进一步充实了鄞州教育网的小学“科技校园”工程栏目,其中资源建设量已达10G以上。

    3. 强化网管员、实验员、图书管理员的相关专业技能培训。2012年度,鄞州教仪站借助教师进修学校的学习平台,开始三个班级,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来为专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培训工作的顺利落幕有力地提升网管员、实验员、图书管理员的专业素养。

    落实宁波市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提升工程。今年4月开始,宁波市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启动,第一批6个班已经在5月底顺利完成培训;第二批5个班级也已顺利开班。本培训计划到2015年实现对我区中小学教师的全员培训。

    4. 开展区示范图书馆创建活动。在《鄞州区甲级图书馆评估标准》基础上,根据学校实际出台了《鄞州区示范图书馆评估标准》(分初中、小学),并在义务段开展区示范图书馆评比活动。圆满完成书香校园一期工程,做好书香校园图书采购与配备工作,不断提高对学校图书馆建设资金的投入,加强与鄞州图书馆的“分馆”合作,创新图书馆管理模式,做好对民办学校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图书配备补助。

    5. 完善区内机器人发展的准备。组织区内机器人对抗比赛,选送优秀队伍参加市、省及国家级比赛。在2013年市电教馆机器人系列的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2名(雅戈尔中学、雅戈尔小学)、二等奖1名(高桥镇中学)、三等奖5名(姜山中学、高桥镇中学、雅戈尔中学、董玉娣中学、雅戈尔小学)。今年4月,我区搭建了萝卜圈虚拟机器人平台,供全区中小学进行相关教学和比赛;在高中(姜山中学)﹑初中(高桥镇中学)﹑小学(雅戈尔小学)设立三所机器人实验基地,以这三所学校为中心,辐射全区,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我区中小学各个阶段的机器人整体水平。

    6. 做好新(迁)建学校、村校的装备工作。从规划参与、设备采购、安装验收、网络接入等方面顺利完成鄞州区外国语实验小学、首南中心中学、瞻岐镇中学等新建学校的装备服务工作,保证了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7.积极推进应用,组织参加各项教育技术评选(竞赛)活动。第八届(天煌杯)全国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中,姜山镇中心小学蔡淑定老师指导的学生作品获得一等奖;在宁波市2012年教师自制多媒体教育软件评比中,集士港镇中心小学张琦玮老师、邱隘镇中心小学许燕、杨美科获得小学组一等奖,其他11位老师分获二、三等奖;2012年中学理科实验教学与小学科学教研优秀论文评比中有4人次获得二、三等奖;2012年宁波市中小学实验教学优秀课例中2人次获得三等奖;宁波市2012年理科教学优秀课例评比中2人次获得三等奖;宁波市2012年中学理科实验教学与小学科学教研优秀论文评比中有4人次获得二、三等奖;宁波市首届网络道德建设专题创作暨2012年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评比类项目共11人次获得二、三等奖,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竞赛项目中6人次获得一、二、三等奖;

    8. 强化教育装备宣传工作。落实了学校(幼儿园)信息化、实验室与科技校园、书香校园建设相关宣传报道的发布途径,明确职责,量化考核,其中每个镇(乡)街道教辅室一年内需完成18篇,区直属学校完成6篇。2012年度,姜山镇中学、横溪镇教辅室、古林镇教辅室、中河街道教辅室等单位投稿积极,入取率较高,教育装备宣传工作扎实到位。

    9. 切实加强装备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廉洁意识。坚持反腐倡廉建设,经常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学习区检察院相关精神,严格执行采购工作的招投标制度,规范操作程序,预防职务腐败、职位违规。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维护自身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