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装备 > 计划总结

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

作者: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26    来源:鄞州教育网


根据区教育局、市教育装备中心的总体工作部署,2017年我中心继续将教育技术装备作为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基础环节来抓,用推进“互联网+教育”深度融合为媒介,将落实应用、加强管理、突出创新、提升服务为总体目标,进一步提升我区教育装备及智慧教育的整体工作水平。

一、提升“互联网+教育”应用水平,加快智慧校园建设。

1.做好教育信息化及智慧校园建设。持续推进省、市两级数字化示范学校(智慧校园)创建和区级智慧校园试点的扩面工作: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成功通过第二批省数字化示范校评估,鄞州实验中学、盛世幼儿园、新城第一实验小学被选为宁波市智慧校园试点,鄞州区邱隘实验小学、鄞州区实验小学、宁波市四眼碶小学、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顺利通过市“智慧校园”示范校评估,鄞州外国语中学、堇山小学、下应街道中心小学、钟公庙中心小学、鄞州区实验小学、行知实验小学、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入选宁波市创新实验室或学科实验室;组织指导学校开展智慧学习平台培训与应用,完成了浙江省智慧学习广场优秀教学空间的申报参评、省市智慧学习平台的升级培训工作会议及面向全区幼儿园的智慧平台应用培训等活动,2017年平台累积活跃度和年度活跃度均已达到省市考核指标;多次举行区域间的智慧教育观摩和研讨活动,并召开全区教育系统“互联网+教育”工作推进会。

2.深入挖掘区智慧教育“空中课堂”与“名师讲堂”平台价值。“空中课堂”自2014年暑期开播至今已近四年,完成了由单一学科向多门学科的跨越,由高中向初中延伸的任务。2017年暑假“空中课堂”,学生报名总人数8000余人,报名率51%,“空中课堂”步入稳步发展期,成为鄞州智慧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同时继续配合好区教研室,完成“名师讲堂”栏目的相关技术及维护工作。

二、加大教育装备投入,提高现代化装备范围。

3.持续投入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区已形成万兆骨干网络、千兆到校的教育城域网布局;全区目前无线网络覆盖学校达到了50%,其中原江东片区已全部覆盖;电子白板(含一体机)已经全部进普通教室;区内学校电脑、多媒体、交换机等设备也持续更新,保障教育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

4.大力推进创新特色项目创建。2017年启动了鄞州区学校智慧教育建设项目工作,首批义务段学校智慧教育建设项目通过学校申报与专家评审,共有35个项目进行了立项和专项经费补助,进入了实施阶段。目前已累计创客教室25个,智慧教室11个,智能学科教室8个,其中鄞州区钟公庙中学、江东外国语小学、四眼碶小学成为宁波市有特色、可推广、有影响力的案例。

三、加快规范化基础建设,拓展专项业务能力。

5.完善教育装备各项(安全)工作。继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推动区本级和学校的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形成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消除了不安全因素,落实关于安全用电和实验室危险物品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危险实验用品的使用和存储工作等,完成市小学、幼儿园教育装备产业标准联盟有关工作

6.持续“书香校园”建设。通过加大对学校图书馆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加强与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鄞州图书馆)的合作,形成了良性的校馆互动整体格局。继续推进了区示范图书馆创建,做好了2017年度市特色图书馆评比的组织参评和创建指导工作,学校图书馆(室)总体建设情况良好。

四、加速应用能力培训,发挥专业化联动效应。

7.做好装备管理教师的专业发展及培训平台建设。继续依托师训平台开设四期(网管员、实验员、图书管理员、新装备)培训班,完成预定目标,受到受训教师的好评,同时在强化教学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培训课程资源,充实具有我区特色的装备及应用培训平台资源,提高装备管理人员的管理服务水平和业务素养。

8.认真组织指导教育装备系统各项评比。2017年我中心认真组织各类教师、学生的教育装备应用比赛,在今年的全国教育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中我区选送的教师作品获得四个全国一等奖,在2017年宁波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优秀组织奖,六支机器人队伍参加第十四届全省中小学生智能机器人比赛中,蓝青中学的两支队伍参加国赛并获全国二、三等奖,在宁波市2014-2015年度教育技术研究课题优秀成果评选中,我区有4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成绩名列前茅。同时,在市小学教师实验技能大赛、中小学互动教学应用大赛、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比赛、中小学实验教学优秀课例、优秀论文及小学学具应用论文评比等活动中也收获颇丰,并多次获得宁波市优秀组织奖。

9.不断强化系统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业务学习和技能训练,积极适应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素养。同时抓牢装备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廉洁意识,创新警示教育方式,经常性开展内部常规检查,严格执行采购工作的招投标制度,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五、加深装备通报广度,落实常规化有效管理。

10.做好装备普查工作。为摸清新鄞州教育装备建设情况,制定下阶段教育装备建设,今年5月进行了一次系统的装备普查工作,通过数据填报和实地走访的方式,全区排查了86所中小学(含民办学校)的实际装备配备情况及建设需求,为今后全区教育装备与信息化建设提供科学的依据。

11.抓牢教育装备宣传工作。继续以鄞州教育网教育装备新闻栏目为窗口,建立了常规更新机制,汇聚鄞州区各校教育装备动态,做好装备宣传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2017年向市教育装备网投稿和录用总篇数为12篇,位居全市各县区前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