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装备 > 计划总结

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2018年工作思路

作者: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26    来源:鄞州教育网


根据区教育局、市教育装备中心的总体工作部署,2018年我中心将继续以智慧教育建设为中心,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抓好装备应用的督促与通报,实现区域教育装备整体均衡、高位向上发展,服务新鄞州教育改革发展大局。

1.继续推进全区学校智慧智慧校园建设及示范创建工作。督促学校落实智慧校园项目,打造一批在全市范围内有示范引领力的样板学校,确保我区智慧教育高位提升。遴选一批利用智慧教育开展教育教学的优秀单位,组成智慧教育联盟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智慧课堂”示范课和观摩课,助推智慧教学环境建设与应用水平,实现先进教学模式和研究成果的广泛共享。

2.继续完成教育信息平台建设。做好教育网合并及分拆的后续工作,加强站群的软硬件安全,建设数据备份系统,继续推进网站集群建设。

3.持续推进 “空中课堂”、“名师讲堂”建设。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按需购买服务的方式,持续推动“空中课堂”建设,总结经验,做好“空中课堂”课程扩展工作,同时配合教研室,完成“名师讲堂”栏目的相关技术工作。

4.继续做好全区教育系统的网络安全工作。增加网络安全设备采购,同时不断强化全区学校网络安全意识,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机制。

5.做好并区后的装备调研,努力提升我区教育装备的总体水平。加强对新鄞州区各校的装备调研,做好装备统计等各项工作,加强对各校的装备考核,淘汰更新一批设施设备,重点保障学校无线网络建设工作,大幅提高全区无线网络覆盖率,争取到2018年底全区学校无线网络覆盖率达到80%。

6.继续加强全区学校创新实验室和学科教室的建设工作,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客教学工作,组建多种形式的创客团队,为我区创客教育工作注入活力。

7.营造读书氛围,推进书香校园建设。2018年将继续推进书香校园工程建设及示范图书馆工作,做好市特色图书馆评比的指导与推荐,加强对学校图书馆建设资金补助,鼓励学校与鄞州图书馆的合作,依托鄞州区图书馆的纸质与数字资源,服务书香校园建设。

8.抓好教育装备管理教师专业发展。继续借助教师进修学校的平台开展面向网管员、实验员、图书管理员的专项培训,同时做好面向不同年级段不同学科教师的宁波市智慧校园平台应用培训,不断提升全区教师的信息素养和现代教育行技术。建设2所电子白板应用基地学校,带动全区电子白板教育应用。组织一批有媒体终端教学特长的教师组成讲师团,引领全区课堂多媒体的教育教学。

9.做好教育装备科学研究。继续开展中小学普及实验教学、信息技术教学活动、图书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总结,开展有针对性的课题研究,切实提高教育装备的科研水平,不断形成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典型案例。

10.完善实验室安全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不安全因素,落实安全用电和危险物品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危险实验用品的使用和存储工作,完善定期通报制度。

11.抓牢教育装备宣传工作。组织召开部分信息化基础条件较好的学校教育装备应用通讯员会议,强化对教育装备应用的通讯报道,更好地宣传和推广我区的优秀经验。

1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不松劲不停步。在强化装备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廉洁意识的基础上,坚持反腐倡廉建设,通过经常性开展内部常规检查,严格执行采购工作的招投标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