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范管理和应用指导的意见

作者:鄞州教育网   日期:2019-03-15   来源:鄞州教育网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为促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健康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全区教育教学,现就进一步加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管理和应用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正确认识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意义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是落实教育现代化战略的重要载体、是教育公共服务的重要途径、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主要通过网络学习空间的形式提供资源服务并支撑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包括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以下简称国家体系)和省级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以下简称省级体系)。国家体系是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国家平台)和各省级体系经国家体系枢纽环境连接构成的逻辑统一的整体。省级体系是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省级平台)和各市县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市县级平台,或分别称市级平台、县级平台)经省级枢纽环境连接构成的逻辑统一的整体,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实际统筹规划、建设与应用。近年来,平台发展迅速,资源持续丰富,应用日益活跃,已经成为全国影响力最大的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并被列入省首批政府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

之江汇教育广场作为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和宁波市智慧教育学习平台和鄞州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共同组成省级体系。

二、大力推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教学应用

(一)避免出现几种典型的错误倾向。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汇聚名校、名师及其他行业机构优质资源,为全区师生提供全面而富有特色的应用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此同时,在各校的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一是以简单考核代替系统谋划与整体推进,年初不安排,下半年甚至年底突击推进;二是价值导向偏离,部分用户出现唯积分论的现象,有的学校将积分要求过度拔高;三是不加区别和分类,对不同需求的教师采取一刀切式的要求;四是缺乏教学和应用指导,压任务多,面向真实教学问题的设计与解决少,学校教师难以认同,甚至出现抵触心理;五是宣传和培训不到位,部分学校和教师对于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资源内容、应用服务甚至登录方式尚不知晓。

(二)积极推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在全区应用。一是做好平台在学校师生中的推广和宣传工作,让师生充分知晓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定位与价值。二是组织好应用培训和指导工作,通过优秀案例讲解、应用演示、评价激励等多种方式,推动平台和空间的普及应用,通过组织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小学数学课堂的深度融合培训班,加强平台与教学深度融合的应用,通过组织网络学习空间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育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精品空间。三是指导学校做好分类管理和推动工作。根据不同教师制定针对性实施方案,鼓励年轻教师先行先试,促进教师全员普及使用,避免过度拔高标准,导致非真实的评价。四是面向提升教育质量和促进教育创新,立足真实教育教学问题和需求推进应用,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应用逐步深入课堂教学,发挥更大作用。

(三)积极推动学校开展资源应用,探索形成新型教学、管理、服务模式。学校是日常教学活动的直接组织者,要从学校教育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出发,主动研究,切实推进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教学应用,积极探索网络教育新模式。评选一批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典型学校,拓展名校辐射面,由单一学校建设向学科联盟校形式发展;名校要带头参与“互联网+义务教育”千校网络结对工作。学校要鼓励师生根据教学需要自主选择资源,通过网络学习空间组织教学、开展学习,促进数字教育资源在日常教学中深入、广泛应用,提高学习效率与效果。学校要鼓励教师通过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教学新模式,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获取信息、探究思考、协作讨论、解决问题和建构知识的能力,提升学生人文和信息素养,探索个性化培养。学校要利用网络学习空间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改善评价方式,逐步实现精细化服务、过程性评价。要加强家校沟通和协作,形成适应新时代的协同育人环境。

(四)组织开展基于之江汇教育广场的各项活动。按照“一校一师一人一空间”的目标,推进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普及。以“互联网+教学”为主题,加快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与应用创新,通过参加区域内的优秀空间评选,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空间,并引领广大教师,利用空间积极开展空间装扮设计、知识管理、师生互动、社区学习、移动教学等活动,总结提炼形成应用案例。学校可以结合本校德育特色,开展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德育活动;学生根据自身学习需求或学校安排使用网络学习空间参与网络同步课程的学习,通过空间与授课老师、学伴进行教学互动。(具体活动安排见附件1。)

四、进一步加强平台规范管理,开展用户网络安全教育

(一)落实管理原则。各校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年度任务与业务流程。要求各校于2019年3月29日前将本校平台管理员名单(见附件2)报送至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联系人:沈灏

(二)提高网络安全的意识与保障能力。各校要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强专业人员配备。省级平台体系将持续开展安全态势感知和通报预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影响“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正常运行和影响网络信息安全的行为要进行追责。尤其对泄露用户帐号信息、发布或转发不当言论、提供第三方“刷分”、危及其他用户安全的现象,出现一例处理一例,并通报全区。

(三)开展多种形式相结合的网络安全教育。各校要通过讲座、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加强网络安全宣传和教育,将网络安全教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让师生更好地了解和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范能力。

附件1.docx

附件2.docx

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