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德培小学创设人车分流系统,解决“接送难”问题

作者:鄞州区德培小学 郑定丽   日期:2016-10-14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城区学校上学和放学接送时,由于人员集中、车辆拥堵,造成“接送难”的问题,给学校和家长带来不少麻烦和困扰。为此,地处潘火街道的鄞州区德培小学在新校建设时,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规划和设计,研发和创设了先进的“人车分流”系统。

分流系统设置了地下学生接送区,整个地下停车库占地5000平方,其中家长等候区占2000平方,共200个车位。接送孩子的车辆都从沧海路上方圆中心旁边的东门进,再从学校的北门出,一个方向进一个方向出,形成单向行驶路线;电瓶车和步行家长,则走学校南门。现在,学校上学放学接送井然有序。早上值周教师负责引导车辆,家长志愿者协助管理,学生下车后走到地下通道刷卡去教室,家长同步接收显示孩子已到校。下午学校分年级陆续放学后,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刷校园卡通过道闸,这样的“刷卡安检通道”共有12个,每个通道有数字标号,孩子们按照自己的学号对应一个通道,以确保不造成拥堵,出去后分两路,一路由家长带领去停车场上车回家,一路由家长带领上到地面以非机动车形式回家。人车分流系统的建成和使用不仅有效缓解了周边交通的压力,而且有力保障了孩子们上学放学的安全,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