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中心小学:让教学每一个环节的数据产生价值

第十六届“风华杯”数学组青年教师教学比武

作者:沈梦草   日期:2018-11-07   来源:鄞州教育网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的智慧课堂建设,探索从35分钟的封闭课堂模式转向开放的教学形态,把数据分析与研究落实到教学设计的各个环节中,体现出技术支持下的学为中心精准课堂,11月6日数学组进行了校风华杯青年教师比武,并特邀区数学教研员邵爱珠老师担任评委。

视点一:同课异构,让思维与智慧碰撞

本届风华杯的选题统一为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大数的认识整理与复习》,五位青年教师课前进行前测,依据学情数据,明确学生的疑点和难点,优化教学设计,课中对单元知识进行整理和复习;课后制定分层练习,从识梳理、查漏补缺、拓展延伸三方面展开,紧抓重点,突破难点,既有共性,亦存个性。

余迪老师、费唯老师、张燕老师利用思维导图,帮助学生将《大数的认识》知识进行归纳整理,使学生学习时思路清晰,脉络清楚;胡琰老师抓住“数位顺序表”为中心,利用“双十一”这一真实的生活数据,真正体现数学源于生活,用于生活;余迪老师用猜数字游戏贯穿课堂,用“穿珍珠”式的教学方法,让知识由点成线,最终形成知识网络;张燕老师从学生写下的大数入手,开展课堂,真实体现了学为中心的教学体念;王珍珍老师改变学习方式,采用小组合作方式进行知识梳理。

001.png

视点二:精准课堂,把技术与课堂融合起来

在大数据背景下,我校作为浙江省数字校园示范校,宁波市智慧校园,也积极将技术运用与课堂,为课堂教学服务。此次比武的每位老师都精心准备5道习题,利用“教学助手”发布给每位学生作为前测。根据学生的前测数据,了解学生差异,有效把握学生的学习起点,有针对性的复习课知识的梳理,突出重难点,打破了传统的教与学。课后,针对学生的前测结果,将作业分层推送给学生,切实做到让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发展。

002.png

最后,我校邬俊耿老师和教研员邵爱珠老师,也对本次参加比武的老师提出了建议。邬老师指出,作为精准课堂,教师能否把前测的数据灵活运用于课堂,抓住学生的薄弱点,在课上进行查漏补缺,才是复习课的关键。复习课需要有一定的时间,让学生进行集中练习,以进行课堂巩固。邵老师提出,复习课不等于新课减缩,知识点不需要面面俱到。课堂的练习是复习课非常关键的内容,需要有针对性,可以从学生以往的作业练习中,寻找易错题,进行重难点的突破。

本次教学比武以赛促研,以研促教,为全校教师构筑了一个共同进步和成长的学习平台,参赛教师精彩的课堂吸引了不少老师的观摩,充分发挥了教学比武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