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中的“新朋友”

作者:章海江   日期:2019-09-10   来源:鄞州教育网

111.jpg

一个特殊的日子9月9日,宁波市四眼碶小学会议中召开了“碶小-玉小”的联谊活动启动会议,主要是对本学期中同屏授课模式教学的讨论。在张易校长、朱晓莉校长的简短开场后,两校的老师就直奔主题,激烈的探索讨论中能看出他们坚定一定能干好这一仗。

五乡贵玉小学余校长非常肯定这样的活动的价值,却也时常担心同屏模式会不会像纸上谈兵一样,只是浮于表面,浮于形式,不会落实到教育的实处。这一番话,激起了千层浪,每个老师都打开了话匣子,憧憬着未来“互联网+”教育的魅力蓝图,同时也对这创新型教育模式充满着不自信。

两个课堂,一位“本体”老师负责授受,一位“影子”老师负责雪中送炭,在知识关键处指点一二。不管相隔多远,通过实时传影像技术真正实现了多班同时上课的可能。当然,信息技术毕竟是辅助教学的,如果在课堂中因为信息技术的原因阻碍了教学进度的顺利进行,或者技术成了主角,那就与互联网+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余校也为讨论会画上了惊叹号,他指出:要让这份活动贴切生活,而不是为了什么功利性的东西,去演去造假,而是应该奔着高质量的教学目标去的。这就必须要求两位老师能同步备课,将两份课程资料进行整合,满足不同学校不同层次的孩子。

会后,余校长再三邀请我校的授课老师去他们学校去交流参观,感受校园文化,融入孩子们的生活,我想余校的目的也是为了孩子。孩子适应“新”老师,老师了解“新”学生,点点滴滴,都会渗透在未来的课堂中。

课堂中来了“新朋友”,是机遇也是跳转。技术助力教育,教育成就孩子的梦想,我们一起为梦想插上翅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