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教育 >> 科教动态

漫谈鄞州青少年科教(三):孩子科技成长从认识科技教师开始

作者:鄞州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徐卫东   发布时间:2018-07-3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孩子们的科技成长离不开科技教师伯乐的引领!可是科技教师太少,即使当前鄞州科技教育相对普及的情况下,也不能保证每所学校都有称职的科技教师,因为合格的科技教师成长真不容易,入门前必须有淡泊名利、身正品优、甘为人梯的心态。

原因在当前国内所有师范大学(学院)均没开设科技教育(教学)这门课程,直至师范生毕业走向中小学工作岗位,均没系统接触科技教育(教学)类教程,也不知道能拿什么来培养孩子们的科技素质。

可新教师一旦参加工作,有责任心、求上进的教师面前就有两条路:

一条为自身发展之路。精研课堂教学,学习研究反思,提高自身素质,沿着骨干、名师、特级教师方向努力,在付出辛勤汗水之后,给自己收获鲜花与掌声,受益终身。

另一条为学生成长之路。拟定培养方向,组织开展活动,个性化培养孩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引领守护,让孩子踏着自己的肩膀一步一脚印的成长,多年以后,收获芬芳的桃李。

很多教师选择前者,名利双收的事业大家都喜爱。只有极少数“脑子不开窍”的选择后者,遗憾的是脑子不开窍者不少是科技教师,因为他们对科技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后者,期待孩子们能延续自己当年未尽的心愿,将来叩响科学殿堂的大门……多年以后,他们无一例外的成为学生科技成长的“贵人”——家庭全体感恩的老师!

但是,成为科技教师的他们失去很多:科技教育没有专业课程,带孩子开展的科技活动都在课外,他们没有寒暑假;他们的科技设计、制作调试与实践研究,往往被人误解为不务正业;他们因(没科技专业课)学科教学技能不占优势、工作方式与众不同,在评优、评先、评职上屡屡吃亏;他们只是再次默默的擦干泪水,继续带领倾注心血的学生科技战队“挥师北上”,啃掉了一个个“硬骨头”,把生僻的“鄞”字醒目的书写在各大青少年科技赛场,鄞州青少年科技因为有你们而名声鹊起!!!

他们深深的懂得“授之以渔”的道理,让学生养成受益终身的能力比什么都重要!他们引领孩子树立科学理想、激发创新意识、培养科学志趣、奠基科技人生,这些理念和举措与重点大学“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招生要求不谋而合。

科技教育面广、路子宽,涵盖中小学生航模、创新、创意、风筝、设计编程、自然观察、无线电子、日常小科技等各个方向,不同的科技老师都有专属于他的科技特长与学生培养技能,因为他们的特长与能力也都是在不断实践中内化形成的,他们的经验是孩子今后成长的财富。

由于优秀科技教师稀缺资源的特性,目前孩子选择科技成长方向,只能无奈的经历“看羹吃饭”的尴尬,但是能参与到这类老师麾下成长的孩子都是幸运儿,能一直真心喜爱科技、并得到家长祝福的孩子“前途必然七彩阳光”,优秀科技教师都自带正能量哦。

往期链接:

漫谈鄞州青少年科教(一):科技活动对孩子学业成长有帮助吗?

http://www.nbyzedu.cn/kjjy/kjdt/201709/t20170923_521976.html

漫谈鄞州青少年科教(二):怎样给孩子量身选择成长特长

http://www.nbyzedu.cn/kjjy/kjdt/201801/t20180104_554409.html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