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教育 >> 科教动态

鄞州区第八届青少年科技节之创意水车比赛在钟公庙中心小学举行

作者:钟公庙中心小学 沃凯灵   发布时间:2019-09-19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9月18日下午,2019年全国科普日暨鄞州区第八届青少年科技节创意水车比赛在钟公庙中心小学举行,区内27所中小学的129名同学参加本次比赛。

创意水车比赛是鄞州区独创的车模科技创新项目,到现在已经是第六个年头。本次比赛规则在前几届的基础上有较大改动,更加关注学生的自主创新与动手实践能力。将比赛评分细化成三个环节和一个好习惯:

1.创新评分,满分100分。全场唯一的独创设计得100分;全场2-3个相似作品得50分;全场4-6个相似作品得35分;全场7-10个相似作品得20分;10-30个相似得10分;30个以上相似得5分。这样学生自主设计制作的创新分高,比赛起点也高;花钱买来的雷同多、得分低,起点也底。期望纯粹用钱来解决问题的,恰恰成了孩子科技体验成长中最大的问题。

从创新设计的视角来看,今年各校学生创设的水车,整体质量好于以往几届,各种奇思妙想精彩纷呈,学生参赛的三分之二以上的水车都有自主创新的特点;就整体团队创新的视角来看,镇安小学、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金家漕小学、五乡镇中心小学、姜山镇朝阳小学、曙光中学、钟公庙中心小学等学校同学的水车整体自主创新程度较高,学生制作活动也特别专注。

2.制作评分,满分50分,制作时间两小时。学生自带全部散件拼装而成等50分;少数部件连体,大部分拼装而成30分;只有少数部件拼装的得10分;不参与制作得0分。完成的作品需符合“长0.5米内,宽0.3米内,高度不限”的规格。

3.行驶评分,无上限:以250毫升的纯“水动力”启动,无任何违规动作,启动成功,可以按行驶距离计分,一分米得1分。启动失败者不得分,故意违规者取消比赛资格。每位同学有两次行驶比赛机会,取最好成绩。

4.良好的言行与卫生习惯:要求学生在制作与比赛全程,爱护公物、文明言行、讲究卫生,保持良好的习惯。

本场创意水车比赛历时三个半小时,学生经历对水车的设计、制作、调试、比赛全过程,不少同学全身心的浸润其中,竞争、体验、成长不再是一句空话。

 1-_G6A5397.jpg

2-_G6A5368.jpg

3-_G6A5372.jpg

4-_G6A5419.jpg

5_G6A5454-1.jpg

6-_G6A5477-1.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