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教育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2019年“蝶舞杯”青少年机器人联赛镇安小学站比赛的通知

作者:区少科协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各有关学校:

2019年“蝶舞杯”青少年机器人联赛镇安小学站比赛时间,从12月上旬改期到12月13日下午13:00进行,其他安排均不变。

一、组织单位:鄞州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二、承办单位:镇安小学

三、比赛时间: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下午1:00

比赛地点:镇安小学贺丞校区

四、报名办法:中心级学校限报5组,点校、完小限报3组,请在12月11日中午12:00前,将报名表发送至 3882072@qq.com邮箱,邮件主题栏填“机器人联赛报名+学校名称”。

联系人:王老师 682623

附件:2019年蝶舞杯青少年机器人接力赛----智慧交通·爱心接力赛规则2.0版

2019年蝶舞杯青少年机器人联赛第四站报名表

鄞州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2019年11月29日


 

2019年蝶舞杯青少年机器人接力赛

----智慧交通·爱心接力赛规则2.0版

1-1、项目介绍

蝶舞杯青少年机器人接力赛,又名机器人智慧交通·爱心接力赛是一项对青少年机器人制作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的比赛项目。要求参加比赛的代表队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并进行编程。参赛的机器人可在特定的竞赛场地上,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比赛。

1-2、比赛分组

比赛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含中职)。

1-3、队伍组成

由 1-2 名学生和 1 名教练员(教师或学生)组成,2台机器人。

1-4、比赛场地与环境与道具

1-4-1、场地示意图(仅供参考)

 1-4-2、比赛场地规格与材质

场地材质为普通广告布上喷绘图案。长3800mm,宽2400mm,白底黑线,线宽20mm。可选轨迹模块:边长为350mm的正方形,起点区:300mm×300mm,终点区:300mm×400mm,接力区:300mm×500mm(具体以实际制作为准)。

拼装后的场地会有略微的缝隙、起伏、起翘等情况,各参赛队需自行适应。

1-4-3、比赛现场环境要求

机器人接力赛为室内竞赛项目,一般无明显干扰,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外在干扰。建议各参赛队要做好防干扰的各种准备。

1-4-4、参考可选模块如下(可能会有增减或修改,仅作参考)。

1-4-5、接力用的道具为一个普通的乒乓球;移动的道具为3*3魔方。

1-5、机器人设计与器材要求

1-5-1、机器人品牌、类型不限。

1-5-2、每个参赛队比赛时将同时使用两台机器人去完成任务,每台机器人限使用1个可编程处理器。

1-5-3、传感器、电机数量不限。不得使用组合型传感器,如复眼,寻迹卡等。

1-5-4、电压不超过 12V,并禁止使用任何方式对供电进行增压。

1-5-5、机器人最大尺寸(包括可伸展部分)长:300mm、宽:300mm、高300mm。

1-5-6、各代表队须自备电脑和竞赛所需的机器人套装器材,并带齐常用工具、比赛电池、电源接线板、转换插头等。

1-6、参赛禁止

1-6-1、禁止将计算机带入比赛区,只能在准备区编程和下载程序。

1-6-2、禁止使用有遥控功能的物品。

1-6-3、禁止在单场比赛中使用多台机器人。但是,在不同场次的比赛中可使用不同的机器人。

1-6-4、禁止破坏场地的行为。

1-6-5、禁止不同队伍互相借用机器。

违反以上规定的将直接取消参赛资格,已经得到的分数无效。

1-7、项目任务

1-7-1 、现场搭建两台机器人,1号机器人先从起点区出发(10分),沿轨迹线通过三条随机组合道路中的其中一条(2个拼装块)(20分),在接力区内将球传递给2号机器人后,停止运行(10分)。2号机器人接受到1号机器人的物品和指令后自动启动(10分),沿轨迹线运行到随机任务区,搬运任务道具离开所在任务点(10分),道具移动到相应任务点(30分)。然后再沿轨迹到达终点(救护中心)区,机器人停止运行(10分),结束全部任务。

1-7-2、比赛前随机抽取轨迹模块,拼装好后当场公布。随机抽取任务道具起点和任务点(1-9区域),赛前当场公布。

1-7-3、相邻模块的顺序一般是先易后难。

1-7-4、相邻模块不会出现完全相同的情况。

1-8、比赛

1-8-1、比赛前,由裁判员对机器人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器材是否已经完全拆零、机器人安全性等。

1-8-2、赛前搭建和调试时间为 2 小时。

1-8-3、正式比赛前有 1 分钟准备时间。

1-8-4、每轮比赛时间为 150 秒钟。

1-8-5、参赛队员听到裁判员信号(哨音或明确指令)后启动机器人。

1-8-6、比赛开始后,队员不得以任何理由干扰、中断或暂停比赛。

1-8-7、如果队员在启动区外接触机器人将直接结束此轮比赛,此前得分有效。

1-8-8、比赛结束:机器人完成所有任务,或机器人完全脱离轨迹线,或超出150秒比赛时间,或裁判认为机器人无法进行下一步任务,即为比赛结束。

1-8-9、裁判员以哨音(或明确指令)结束比赛时,参赛队员应立即停止机器人。因停止不及时获得的分数无效。

 

1-9、计分和排名

1-9-1、计分明细(满分140分)

1)两辆小车完成搭建——20 分/台

2)离开启动区——10 分

3)完全通过1个模块――10 分/个

4)到达接力点并停止----10分

4)完成接力——10 分

5)2号机器人自动启动并离开接力区——10分

6)把任务道具移开原来方格----10分

7)把任务道具移入任务点方格,并且完全进入----30分

8)进入救护中心――10 分(完全进入)

1-9-2、每项任务的得分必须建立在前一项任务得分的基础上(除完成接力任务外)。

1-9-3、奖励系数

光电数

5

4

3

2

1

奖励系数

1

1.1

1.25

1.5

1.8

1-9-4、得分计算方式

本轮最终得分=任务得分×奖励系数+时间奖励分(150 - 所用时间),任务全部得分才有时间奖励分

1-9-5、排名方式

每支队伍有2轮比赛机会,取两轮成绩之和作为排名依据。

得分高者排名靠前。相同得分情况下,用时少者排名靠前。

 

 

 

鄞州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2019年9月9日

附件:

2019年蝶舞杯青少年机器人联赛第四站报名表

序号

组别(小学/初中/高中)

学生姓名

学校

年级

指导教师(限在职在编教师)

联系手机

类别

1








2








3








4








5








 

注:比赛时间:20191213日下午1:00-4:30

比赛地点:宁波市镇安小学贺丞校区体育馆

 

类别栏填:品牌组或开源组(乐高、中鸣、能力风暴等均为品牌组)

请于1211 日中午12:00前,将报名表发送至3882072@qq.com邮箱,逾期视放弃。

邮件主题栏填“机器人联赛报名+学校名称”

     下载:关于2019年“蝶舞杯”青少年机器人联赛镇安小学站比赛的通知.doc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