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教育 >> 它山之石

《星球大战》里的科学

作者:珍妮•卡维洛斯,科学家,科普作家   发布时间:2017-05-18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作者简介

 珍妮•卡维洛斯,科学家,科普作家。前美国宇航局NASA天体物理学家,曾任职于约翰逊航天中心的宇航员培训部。她编辑出版过众多获奖和畅销书,曾获得“世界奇幻小说奖”和“文学先锋作品奖”。

 

 

内容简介

 前NASA天体物理学家、宇航员对《星球大战》的科学解读。理解系外行星、外星人、星际旅行、智能机器人和原力的必知常识。如果《星球大战》是一部太空歌剧,本书则为这部歌剧搭建出现实的舞台。

 作者用最通俗的语言,向非专业读者解释了那些科幻与科学相互交叉的前沿知识,比如:星际旅行、具有思想和情感的机器人、可供人类居住的地外行星、奇异的智能生命形式、高科技武器和宇宙飞船。

精彩书摘

 要想有《星球大战》中一般的宇宙,首先我们需要的是行星,大量的行星。如果我们的太阳系只是一个意外,而我们恰好绕着宇宙中唯一拥有行星的恒星公转,那么我们将永远不能穿越银河系,到那头接受绝地武士的训练,在另外一个类太阳系建造秘密基地,或者卷入酒吧恶战,与具有智慧的外星生命打架。

 我们宇宙中的行星数目有多么庞大?让我们先看看星球是怎样形成的,以及要形成星球,什么原材料是必备的。要构建一颗像地球一样的岩质行星,我们需要像铁、碳、氮和氧这样的重元素。不幸的是,这些重元素很稀少。两种轻元素——氢和氦构成了宇宙中99.8%的原子。要想制作一颗恒星,氢和氦是最好不过的原材料了,但是要想创造类地星球或者是复杂的生命形态,这还不行。在宇宙起源的时候甚至都不存在较重的元素,所以恒星刚刚形成的时候,没有类地行星围绕它们运行。然而,在那之后,恒星通过核聚变反应稳定地产出较重的元素,核聚变反应同时也为恒星提供发光的能量。

 在核聚变反应中,较轻的元素合成较重的元素,在这个过程中能量就产生了。当恒星消耗完能量、死去的时候,它通过爆炸或者喷射出它的外层来将重元素释放到太空中。超新星的爆炸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创造出更加重的元素。

 如果恒星所存在的星系足够大,比如像我们的银河系这样大,星系的重力就会把重元素保留在星系里面。它们与其他的碎片结合形成气体云或者尘埃,最终还可能成为新的恒星或者行星。这些新的、年轻的恒星有可能拥有类地行星,因为上一代周到地为它们提供了必要的重元素。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