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教育 >> 先进典型

一位科技辅导员的科辅实践心路——东南小学潘海平

作者:区少科协   发布时间:2012-02-13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东南小学潘海平老师,长期从事小学科学学科教学,鄞州区优秀科技辅导员。在其孜孜不倦的努力下,近年来在学科与科技教育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城乡结合部外来民工子弟学生科学素养培养策略》的研究课题市级立项,并获市基础教育成果三等奖;论文《让学生学会提问的训练和培养策略》获市二等奖;《我们周围的材料》区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多张照片获区科学老师摄影比赛一、二、三等奖;指导数十名学生在区、市名级科技比赛中奖。

    他一直认为:作为一名科技辅导教师,能够为学生和学校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作出一份贡献,不仅是职责所在,而且也是体现人生价值所在。现用他的原话将近年来青少年科技辅导实践中的点滴经验介绍给大家。

    一、争取学校支持,创造浓厚的校园科技教育氛围

    科技活动的开展,需要时间、场地、器材,还需要一定的资金,才能保证科技实践活动的开展。这些年来,由于我的极力争取,得到了学校相当大的支持:每周一次童乐城活动定为科技实践课,开辟了种植基地,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科技活动。现在我们学校学生人人参与科普活动,浓厚的校园科普氛围感染了每一位追求上进的学生。我要求同学都参与到科技活动中来,无论活动是否成功,学生都能学到科学技能与方法,让学生体会到了科技活动的乐趣,转变了学习方式,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

    二、成立辅导小组,加强辅导力量

    在我们学校,真正热爱科学并具备一定科学素养的老师并不多,但好在还有三、四位,我把他们组织起来,成立一个科技辅导小组,使指导交流与合作更为频繁,人多主意多,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对于部分科技特长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我总是教导他们要经常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多花一些时间把基础知识弄懂,这是我们学生今后发展的基石,也是学好新知识的前提。事实上,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与学科学习并不矛盾,因为在科技创新活动中也要有力学、动力学、化学、机械结构等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是学生学科学习的助力学生写作的题材,学生的学科成绩是学生“用科学”的基础;在科技活动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补益学生形象思维、逻辑思维的发展。在科技学习生活中,不管是学习还是科技制作方面的问题,我都愿意与同学们一起讨论,尽力帮助大家超越自我。当然,我也非常乐意听到大家不断进步与成功的喜讯。一位学生说:“我决心在学习和科技方面都取得好成绩,以回报学校和老师”。

    三、活动多样化,科教常态化

    要求学生广泛地观察生活、运用生活。三模活动中,学生经历从不敢动手到主动动手的过程,自信心树立起来了。根据农村实际、学校实际和学生实际,我校开展的科技创新活动主要有以下内容:

    每年的十一月份定为学校一科技节,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学生参加四驱车比赛。遥控车比赛,水火箭发射比赛等,在玩中学,每个学生的科技素养得到了十足的提高。

    每周一次举行兴趣小组活动,学生的兴趣,得到了培养,现在科技兴趣小组是全校参加人数最多的一个。在活动中学生玩各种模型,开展各项科技活动。

    每年极积组织学生参加区市各级各类科技比赛,并在比赛中获得的各类奖项也在不断提高中,如在2010年7月区科技夏令营中我校学生一举夺得十多项奖。

    学生感兴趣的《桑果夺走了桑叶的营养》等一批小课题全面启动。他们上网“查新”,设计课题研究方案,组织课题研讨,记录实验数据,分析试验结果,按照科学研究的方法与步骤进行探究性学习,随着课题研究的深入,他们学会了一定的思维方法和基本的操作技能,获得了必要的直接经验和事实材料,科学的进行训练,激发和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这正是我校学生能多次获奖的原因。

    由于我校开展的科技创新活动始终注重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再加上指导得力、得方,学生的创新热情高涨,取得了不少的成果我将在以后工作中不断努力,积极进取,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