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本真的世界,人性的课堂

—记初中语文“阅读策略”研训活动

作者:宁波市四眼碶中学 李梦清   发布时间:2017-11-16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人们总是相信童话,因为童话其实从来不骗人。

2017年11月14日下午,初中语文“阅读策略”研训活动暨“初中语文名师流动工作室”活动在宁波市四眼碶中学展开。本次活动本着加快全区初中语文阅读策略步伐,提炼语文教学的阅读经验,探索阅读课堂存在问题的目的,得到了宁波市初中语文教研员张霞儿老师、鄞州区语文教研员任红云老师的倾力支持。在这场语文人的盛会中,“皇帝的新装”又一次引发了一番全新的智慧较量。

来自四眼碶中学的杨露老师在课堂一开场就展现了一位青年教师的巨大魅力。在这堂文本细读课中,杨老师很注重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充分发挥学生的阅读积极性。“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请同学们小组合作,任选一个标准给文中的人物分类”,“孩子敢于说出真相,永远单独成类,脱离骗子集团”,“安徒生很孤独,强烈的孤独,为什么会孤独?”……杨老师耐心且用心的一系列引领促使孩子们在小组合作与独立思考中体会作者的用意,感受人性的力量。诙谐、幽默、轻松,却又深刻、令人深思,这是在场老师们给予这堂别出心裁的展示课的评价。

甜美的声音和潮流的语言是王奕奕老师的标志,这位同样来自四眼碶中学的青年教师以朋友圈一位焦急的父亲急需帮助来展开童话故事的概括,并示例《丑小鸭》自然引入《皇帝的新装》。王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独立演练、共同练习、当众演说等不同形式的训练,总结出阅读的三大策略:提炼关键词,搭建大框架;察人物语言,寻推论证据;寻找类似之处,链接个人经验。不论是走进文本、细心阅读,亦或是运用策略、反转技能,都让我们感受到了老师的满满用心、孩子的颗颗真心。

课后任红云老师所带来的《“阅读策略”管窥》的主题讲座更是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任老师用生动的例子与厚实的学术知识向老师们介绍了有关“阅读策略”的相关内容。其中涵盖“何谓阅读策略”、“有哪些阅读策略”、“阅读策略活动流程”等实用性极强的教学建议,童话的纯真与教学的理性得以完美相遇。

“把细读教学和策略教学相融,建构阅读模型”,“教策略,用策略,给学生以阅读的路标,其中不仅展现着教师的示范,还有着教师的智慧”。市教研员张霞儿老师在本次活动的最后对本次两堂展示课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也为老师们今后的阅读教学指明了方向。

童话,是人格某一方面的表征,是更大的真实,当真实走进课堂,可能会发现不一样的自我。活动虽已结束,但空气里还飘着课堂的余音,还带着老师们的暖暖点赞。

无标题.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