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精做课程研内涵 专家引领促发展

记鄞州区幼儿园课程内涵建设现场研讨会

作者:李惠利幼儿园 金湾华庭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8-01-09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一所幼儿园的内涵建设不是园所规模、包装豪华,而是在追求质量发展、精细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等方面的不断探索和努力。2018年1月3日,当新年的钟声还在回响之余,鄞州区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现场研讨会第一场活动在李惠利幼儿园丹凤园举行,鄞州区教研室屠主任、金老师、杜老师以及全区近90名幼儿园园长、教研组长参加了现场活动。

寒风瑟瑟,冬雨绵绵,却挡不住鄞州幼教同仁学习的热情。在丹凤园二楼活动室,首先由鄞州区教研室屠主任为本次活动致词,鼓励全区幼儿园要用心做课程,未来鄞州区教育局将以多种方式大力推进学校(幼儿园)课程内涵建设。之后丹凤园韩春艳老师展示了大班美术欣赏《女孩.星星.月亮》,以师幼对话、分块欣赏、动作体验、自由交流等方式,引导孩子们感受和欣赏西班牙米罗作品中点、线、面构成的夸张、抽象、充满无限想象的作品风格,并尝试用创作法表达每个孩子对抽象作品的深层理解。之后,全体老师自由观摩了丹凤园“中大班混龄美术体验活动”的现场,感受到大带小混龄活动的秩序井然、内容丰富、细节精致、互动多元,充分体现了混龄美术活动自主自由的课程内涵,同时感受到丹凤园小巧的园所中处处蕴含美的艺术环境。观摩者表示:“幼儿园虽年代久远又小,但处处精致。”

下午活动由李惠利幼儿园王成老师分享介绍了《美润童心---李惠利幼儿园丹凤园美术课程的实践与思考》,从童心渴望美谈到丹凤园美术课程理念,介绍了丹凤园美术课程的机构积极每个子课程的内容、实施与评价体系,从多年来对各个美术子课程的探索与发展,丹凤园始终坚持强调美术教育是幼儿生命中的精神活动,坚持尊重幼儿在艺术表达中的独特理解,坚持从质量、特色、创新等方面做精课程,发展美术教育的“怡情、尚美、向善”的多元价值。

本次活动特邀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吕耀坚教授做指导与讲座。在对上午活动的点评中,吕教授首先肯定了李惠利幼儿园丹凤园的美术课程内涵丰厚,过程扎实,对于园内各个工作坊环境打造和课程设置提出了建议;他从名家的生平谈到幼儿园美术欣赏教学中教师对作品背景的解读的重要性,强调从系列作品中抓住某个元素深入开展欣赏活动,更能凸显欣赏的价值。下午的讲座中,吕教授从课程建设的基本结构,谈到课程一定要“规范、完整、看得见、摸得着”。无论大课程下的子课程有几个,但核心理念始终贯穿其中。在美术活动中,教师要给予更进式的支持,引导幼儿带着思考去表达与创造有自己故事的作品,灵活把握“教”与“不教”的度,等等。吕教授用轻松风趣的语言、结合一个个真实案例娓娓道来,其美术教育理念带给现场老师们很大的启发与思考。

第二场的现场活动在鄞州区金湾华庭幼儿园进行,来自鄞州区的90多所幼儿园的园长、教研组长、老师与来自教研室的金老师、杨老师、杜老师以及教科室的舒主任在中河街道金湾华庭幼儿园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全体教师参观了幼儿园的环境,观摩了寻宝课题延伸的智力游戏:《纸箱拼拼乐》,更进入幼儿园大、中、小各班参加了区域中的寻宝小试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了解《“宝贝寻宝”园本游戏课程》的开展模式。看到小班幼儿拉着行李箱自主的开展寻宝活动,中班幼儿抱着包裹来回奔跑,观摩教师不停地用手机拍照录像,记录精彩画面。活动后在交流反馈环节中,参观教师对幼儿园的环境创设、智力游戏以及区域内的寻宝小试活动进行了认真的评价反馈,对于智力游戏中幼儿的自主自助、专注探究的寻宝素养给予肯定,同时也给幼儿园组织的这次活动给予高度的评价。来自鄞州区教科室的舒家华主任,从课题研究的角度切入,介绍了金湾华庭幼儿园的课程建设的艰难历程,并深入浅出的详细讲解了课程建设的几大要素,

两场园本课程建设的现场会,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幼儿园课程改革离我们并不遥远,也并非遥不可及,因为我们很多的幼儿园已经走在课程改革的路上。同时课程改革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一拥而上的项目活动,它需要经过认真严谨思考的顶层设计,需要有深刻而丰富的文化底蕴,需要有一个团结奋进、善学乐思的教师团队,课程改革离不开园长的信念,更离不开教师的实践与参与,只有一种把课程建设做精做优的坚定追求,才能走出自己特色的课程改革之路。

1.jpg

2.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