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送教研讨 星火传承

鄞州区初中科学送教下乡暨区名师带徒活动

作者:初中科学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320,乍暖还寒时节,鄞州区初中科学送教下乡暨区名师带徒活动却在塘溪中学如火如荼地开展。

上午的活动根据年段分组,先由6位徒弟教师,两两一组先后授课,再由名师们进行点评和指导。

徐标老师和陈琪老师同课异构,执教七年级《空气的成分》。徐老师以科学家探究历程为主线,利用激光隔玻璃点燃红磷、改进带刻度的针筒、用胶布加强装置密封性等措施,成功的通过实验演示,较精准地展现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陈老师的课则更偏重于通过实验现象挖掘现象背后蕴含的科学规律,引导学生分析实验过程中操作不当对实验结论的影响。

鲍李洁老师和于丽丽老师也是同课异构,均呈现八年级《电路》。鲍老师的课堂上,大胆演示“电源短接造成的危害”,实验现象明显、震撼,给在座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老师则先让学生连接电路,通过对比,引出电路各部分的组成及作用的讲解、演示电路图的作图,并通过手电筒内部结构的分析,让学生练习并掌握电路图,教学设计环环相扣。

九年级上专题复习课,刘丹峰老师的《酸碱盐复习》以喷泉实验为载体,通过分析喷泉形成的原因,展开对酸、碱、盐的复习,并进一步通过废液处理,将试剂推断、除杂、过量等等问题融入其中,整节课节奏紧凑,浑然天成。景坤老师的《电路故障分析》通过对串、并联电路的短路、断路分析,全面、细致地将电路故障进行罗列,条理清晰。

在课后三个年级各自的互动交流中,师父们结合课堂教学中相关环节,不予保留的教授宝贵经验。

下午,市名师詹老师的讲座,列举一个个典型的课堂教学案例,提出“创新实验设计可挖掘自教材,而需服务于教学”、“将更好解答学生的困惑作为创新实验的评价要求”等理念,使我们对教学设计中的实验设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最后,由陈国军老师进行活动总结,并向徒弟们指出今后努力方向。

此次活动在教研员陈老师的精心安排下,通过专家们悉心的指导,使我们对课堂教学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悟,明确了今后钻研的方向,相信假以时日,一定能提高我们的业务水平。(姜山镇中学  林玲)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