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春风轻拂亭溪岭,名师带徒暖课堂

区中小学信息技术送教下乡暨名师带徒活动

作者:中小学信息技术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加强信息技术学科教师的交流,探讨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策略,共同提高信息技术的教育质量,促进信息技术教师的专业发展。2018年3月21日,鄞州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送教下乡暨区名师带徒教研活动在横溪镇初级中学、横溪镇中心小学如期举行。区信息技术教研员陈国军老师和来自区各个中小学的近30位老师齐聚一堂,听课,评课,探讨,研讨,温暖了横溪镇中小学的课堂。

本次活动以“关注核心素养的信息技术教学”为主题,采取先听课后研讨的形式展开。在听课的环节中,钟公庙中学的邬乾红老师执教了《海报设计与制作》一课,金家漕小学的翁超群老师和华泰小学的张海萍老师执教了《感受双符号键》一课。从三节课的教学效果来看,三位老师都经过了精心的准备与设计,充分展现了本次活动的主题。课后的研讨活动中,到场的老师也都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带给我们很多新的体会与领悟。

邬乾红老师的海报设计课,思路清晰,扎实稳健。带领学生们经历了一堂别样的海报设计与制作课。通过观看一个无声的小视频,引人深思,推出节约用水,保护环境的海报主题;然后通过多幅不同类型海报实例的欣赏,了解海报的制作步骤,分析海报的布局规划;最后通过让学生自己设计与制作一张宣传海报,真正把生活实际所会碰到的问题融入到了课堂。

张海萍老师的课妙趣横生,精彩迭出。森林动物肖像画大赛牢牢地抓住了孩子们的注意力,班级学生参与度非常高。张老师通过先画毛毛虫和猫咪的肖像画,再自主创作猪、兔子、蜗牛、鱼、蝌蚪等动物的肖像画,引入这堂课我们从不会到会,从会到创新的双符号键的使用,结合“有趣、有用”的特点,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新的知识,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翁超群老师的课沉稳大气, ,有条不紊。通过一个学生日常的英语对话巧妙引出“?”键的输入,从而引出本堂课“感受双符号键”的主题。接着,在新课教授与练习的环节,让学生自主探究输入一些表示动物、表情的符号,通过一次次的练习,学生能够完全学会如何使用shift键来输入上档字符。另外,翁老师还设计了助学单和帮助小视频,充分考虑到了学生个体信息技术基础的差异性。

三堂犹如大餐般值得细细品味的课堂结束后,每位在场的老师都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感悟,反思探讨这三节课课堂教学的成败得失。听课老师各抒己见,异常精彩,会场上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每位到场老师都会觉得:课虽尽而意无穷,话虽止而思未尽。等学员们的讨论结束后,师父们作了总结发言,解答了老师们地讨论中提出的问题,并对如何进行课堂教学提出了很有操作性的建议,引起老师们频频点头。

最后,教研员陈老师对活动作了总结。他勉励青年教师要扎根教学,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念,努力把公开课当作教学常态,尽快成长。(横溪镇中心小学   王璐)

2.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