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立足儿童,从问题出发

记鄞州区小学科学教研活动在鄞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举行

作者:小学科学   发布时间:2018-04-03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2018年3月29日,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鄞州区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鄞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南校区)举行。本次活动以“追求基于儿童立场的科学课堂”为主题,在鄞州区小学科学教研员李维老师的带领下,来自鄞州区的四十多所小学的近60位小学科学教师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中一系列的听课、评课环节。同时本次活动还邀请了高新区由教研员钟老师带头的小学科学教师团队,共同观摩课堂,探讨教学。

在听课环节,由来自大嵩小学的朱华春老师、高新区贵驷小学的郑科峰老师、江东外国语小学的陈莹老师、鄞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郁皋锋老师进行同课异构,分别执教教科版小学科学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起始课《热起来了》。每位执教老师用他们独树一帜的教学方式向听课老师们展示了一节节精彩的课堂。

朱华春老师一开始就调侃自身瘦的特点,让学生出主意帮老师身体热起来,以幽默而带有引导性的方式将学生引入课堂主题。讨论环节用圆卡片的方式设计思维导图,利于之后的整理归纳。同时朱老师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收放结合,放让学生设计实验,思考需要的材料,收就妙在用记录表来启发学生思考,不至于偏离主题。整节课下来非常完整,结构清晰,上课时间把控恰当好处。

郑科峰老师上课沉稳而严谨,特别是导入环节,以卖火柴的小女孩视频引入,让学生投入到对于产生热量的思考中。郑老师对于课堂的调控能力非常强,发言的时候学生积极主动,思考的时候孩子们安静有序。对于本课的教学设计,郑老师能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先发散学生的思维,罗列他们的想法,再归纳整理,提出心里的疑问。

陈莹老师以握手互动的方式引入课题,亲切而有新意,一下子拉进了与学生的距离。特别是让学生小组合作画图设计实验,并贴在黑板上展示说明的环节,陈老师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来设计本环节,符合五年级学生的认知规律,提高了学生学习和探究的积极性,课堂氛围轻松有趣。

最后一节郁皋锋老师的课最大的亮点在于将学生的所有想法呈现在了黑板上,再放手让学生自由发挥进行归纳整理,这个环节设计不仅大胆,而且还得到了高效的回报。孩子们积极的参与和互动是最好的说明。

在下午的评课环节当中,听课老师们积极踊跃表达自己的看法。从活动主题,到课堂教学,到教师的个人素养,全方位进行有效评价。特别是最后由宁波市名师陈微刚老师的点评,他从儿童的立场、教师的立场和四节课中不同的处理方式进行了细致的评价,以及与在场所有老师们共同探讨“出现异常数据的时候该怎么办”的想法。大家各抒己见,气氛激烈而融洽。这是一场思维的碰撞,也是一次意外的收获。就像陈老师说的,四节同课异构上出了四种完全不同的风格,而且都很好地诠释了本课的主题,这是我们所有听课老师的一次“满汉全席”。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