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区小学“作业改革的智慧”研讨活动在华泰小学教育集团召开

作者:方亮辉   发布时间:2018-04-1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4月9日下午,鄞州区小学“作业改革的智慧”研讨活动在华泰小学教育集团召开。全区中心小学负责作业改革人员、教研组长、区教研室教研员等120多人等参加了会议。

首先是鄞州区教研室屠浩龙主任讲话从当前我们小学作业存在的不容乐观的现状说起提出要改变现状,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寻找原因、分析缘由、提供解决方案,当下我们要做到:1.改变对作业的认识。作业不是越多越好,作业负担的增加所带来的结果并非学习成绩的提高,而是学习成绩较为明显的降低。2.要把激发学习的作业兴趣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才能使学生完成作业的持续性意愿。3.无效作业解决要从备课起,备作业要与备教案同样对待。4.无效作业解决要靠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上下功夫,改变对课堂结构,增强学活动。

会议安排了北仑作业改革教研交流。北仑区淮河小学的邱常军老师为参会老师分享了他们学校在实施的“主题大单元作业”。老师从“主题大单元作业”界定、特点、如何实施以及成效四个方面展开,让老师们看到了学科整合后,孩子们不但能够高效完成作业,更有机会发现并发展自身的无限可能性,体验成功。北仑区华山小学的鲍雪芬老师则从“作业:让人欢喜让人忧”切入,从学校的学科质量谈到学校正在做的“作业那点事儿”,深入浅出,分享了许多改革经验与小妙招。

区内7位老师交流探讨了各自在作业改革推进中的一些实践、成效和体会。方芳老师的《基于差异的小学语文“随堂联系卡”的研究》、戴思思老师的《E时代下,让作业成为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培养阶梯》、繆小飞老师的《让农村家庭作业跨上信息高速路》、汪风峰老师的《《语文课堂作业本》的“升值”策略》、叶芬波老师的《“小任务”式的数学回家作业的新尝试》、孙慧慧老师的《巧借平台定作业 深度参与转角色》以及陈元隆老师的《让孩子爱上作业》等,每个老师都分享了自己平时教学过程中积累的“作业的智慧”。

最后,教研室方亮辉副主任就今天“作业改革研讨活动简单小结,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区教育局通知要求,方老师指出作业改革应该发生四大变化:作业概念的变化,从“习题”到“任务”;作业功能的变化,从“巩固”到“导学”;作业时段的变化,从“课后”到“全程”;作业形式的变化,从“单一”到“多样”。要求建立作业新常规,重点做好科学设计、认真批改、有效讲评、实施分层四方面工作,从而提升作业质量,优化作业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华泰小学)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