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目标引领设计 教案承托课堂

记鄞州区小学《道德与法治》青年教师课例研究小组第1次活动

作者:小学道德与法治   发布时间:2018-04-13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暮春之初,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正是论学兴怀的好时节。2018年4月12日下午,鄞州区小学《道德与法治》青年教师课例研究小组的成员们齐聚东湖小学,开展了课例研究小组的第1次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教学目标的设计与阐述”,由区教研员严老师主持。

首先,严老师结合小组成员们之前上交的教学设计作业,举例分析了老师们设计与阐述教学目标时普遍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主体是教师,层次不清楚,缺乏操作性,课时不明确。

在明确“教学目标是关于将使学生发生何种变化的明确表述,是指在教学活动中所期待得到的学生的学习结果”这一基本概念后,严老师指出,教学目标的阐述应注意以下要点:目标是学生,层次需清晰,表述要细化,明确课时。并结合几个范例,对以上要点做了逐一解释。教学目标的设计则要在“读懂课程,读懂文本,读懂学生”的基础上进行。读懂课程,即依托《品德与生活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有关“课程的设计思路”、“课程的总体目标”、“课程内容”的阐述,解析具体文本;读懂文本,即抓“单元主题、课题、小标题”,悟“正文中的文字、图片背后承载的意义”,读“副版中的绘本故事”,研“课时划分与课时目标”;读懂学生,即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站在学生的立场,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也就是学生的年龄特征、经验背景和学习兴趣来确定目标。

接着,严老师从版块、环节、语言、序号等几方面,结合实例,对“教学过程的书写规范”做了详细的指导与纠错。

然后,在场的小组成员们“趁热打铁”,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自改和对改。并在接下来的自由发言环节中,对之前在教学设计上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的分析与纠正。

教学目标是教学设计的“地基”与“领头羊”,教学设计又是课堂教学的承载与依托,教学目标的设计与阐述的正确与否将直接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和成果。因此,以“教学目标”为主题的本次活动,将为青年教师今后的专业成长夯实基础,指明方向。


鄞州区首南第一小学  包路

IMG_6702.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