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专家引领乡村校 青蓝传承共成长

--记宁波市“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小学英语联片指导活动

作者:小学英语   发布时间:2018-04-1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浙江省和宁波市关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相关文件精神,提升乡村教师理论素养、专业水平和教学实践应用能力,加强教师相互合作、交流,探讨和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进而提高教师教材文本解读水平,提升读写课堂教学实效,2018年4月12日,宁波市“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培养计划”小学英语联片指导活动暨读写课例研讨活动在奉化区江口街道方桥小学举行。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郑文老师、宁波市“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培养计划”首席导师刘桂蓉老师及其导师和学员团队、奉化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杨安芬老师及奉化农村学校全体小学英语教师等近百余人参加了本次“立足核心素养的小学英语读写教学”研讨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效颇丰。

上篇:导师学员同课异构,共赏读写教学之美

上午活动包含同课异构、说课、课例点评三个环节,由导师宁波市名师乐加颖老师担任主持。在课堂教学展示环节,学员奉化区江口街道方桥小学的张寅薇老师、鄞州区东吴镇天童小学蒋燕老师和导师宁波市名师韩俊女啊老师围绕PEP四下Unit3 Part B Read and write展开青蓝教师同课异构,本课教学内容是以明信片为体裁的读写课。三位教师均能立足教材文本,紧扣话题功能,创设真实语境,在明晰的主线贯穿之下,巧妙利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学生完全浸润于原汁原味的英语学习氛围中,既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语言面貌,又强化了学生整体感知语言与阅读文本的能力,并充分感受到文化的魅力与情感的共鸣。尤其是导师韩老师的课堂更有夺目点睛之效。韩老师巧用多种读写策略,依托立足话题功能的表现性评价任务,实施逆向教学设计,让每一个课堂活动都能为最终的表现性评价任务服务,通过感知、参与、体验、实践,最终达成了学习目标,体现了语言学习工具性和人文性相统一的原则

课后,首席导师宁波市名师刘桂蓉老师做了题为《立足核心素养,夯实语言教学》的SWOT 主题式读写课例点评,既深度诠释了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内涵和核心素养下教学的变化,又从StrengthWeaknessOpportunitiesThreat等角度对三堂课进行实例分析和精彩点评,并提出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若干教学建议。刘老师指出,教师要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关注课程目标的变化,深入思考“What to learn, How to learn, Why to learnWhen to learn四个问题。上好读写课,不仅要合理解读单元话题功能和文本体裁特点,解读文本语言特征和学生语言学习规律,还要创设真实语境,搭建学习支架,丰富以读促写活动,夯实读写学习过程。刘老师独到的见解与精辟的阐述令在座教师深受启发。

下篇:专家引领,拔节教师发展

下午活动由奉化区英语教研员杨安芬老师主持。省教研员郑文老师作题为《小学英语有效文本解读及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郑老师结合上午课例对乡村英语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自身素质予以了充分肯定与表扬,鼓励英语教师们不忘初心,积极奋进,潜心探索,静心育人,为今后研学指明了方向。

郑老师在报告中指出,教师应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认真处理好课程、教学、评价三者的关系。教师不仅要关注主题意义,制订指向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教学目标,同时应引导学生以主题意义为引领,以语篇为依托,整合性地学习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运用听、说、读、看、写等方式,理解和表达意义、意图和情感态度,发展逻辑思维、批判思维和创新思维,不断提升语言能力和学习能力。小学英语读写课的教学设计应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上承理念,下接地气。教师要认真研读教材图片,让平面的图片立体化、动态化;要做到单元化、系统化;要立足教材,深入解读文本,创设真实语境,丰富情感内涵,提升语用能力,最终促进全人的发展。

至此,本次研讨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们将进一步反思、进一步探索,努力去推进英语课程改革朝着纵深发展。“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我们将始终秉持先进的教育理念,青蓝携手,砥砺前行,相信随着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项目的推进和落实,农村英语教学必能收获更硕美的果实!

(通讯:鄞州区教育局教研室,鄞州区江东外国语实验小学,新城第一实验学校 )


图片33.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