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鄞州区 “学为中心,生动课堂”小学语文专场活动盛情绽放

作者:小学语文   发布时间:2018-05-18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515日初夏时节,鄞州区 “学为中心,生动课堂” 语文专场课改研讨活动在江东中心小学华光校区报告厅举行。

在语文的世界里,我们倡导“以学为中心”,努力搭建“生动的课堂”。江东中心的孙凌雁老师执教的《彩色的非洲》首先用互动平台展示了两个学生的预学情况,在师生的教与学的交流中,教学者引领者学习者进行“学”这一过程的深入探究:思维结构图的建构,对比、分析、引导等学习策略的渗透,利用过渡句对学生在课文梳理时出现的不完整的地方进行引导、改进,提取信息后进行词条概括,思考之后的动笔修改,站在学习策略的高点,引领着学生学习的真实生成,在反馈预学环节中让学生对原有学习知识中的错误点、不足点进行纠错,学有所得。本课的教学孙老师没有在评词析句中做文章,而是在布局谋篇上引领着学生去发现文本秘妙之处——“详略得当”,并在接下来的教学环节中重锤敲打。首先通过孙老师引领着学生们学习写植物这一节,体会详略得当的方法,接着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自主探究“动物和生活、艺术”的详略得到之处。学生的汇报交流流畅、清晰,展现思维过程,体现了中心学子的学习风采。授人以渔为的是学有所得,最后一个环节,孙老师以“大美宁波”为题,让学生再次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选择其中一项内容,列出结构图,标上详略,并用关键词来说明,能干的同学还可详写几句。此练习紧扣宁波的乡土风情---文化、历史、美食,又根据学生的喜好安排详略,探索详略得当的奥秘,充分体现了“学为中心”。

东湖小学的李益友老师的《弹琴姑娘》设计思路清晰,课前使用导学单,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课始也借用互动平台对预习中出现的难点进行字音和词义的点拨和指导。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从具体的语句中去理解,去感悟人物的品质,并在感情朗读中得以深化,从中受到启发。重点对课文第二节和第四节的写琴声的句子批注评品、体验朗读,潜入深读,体会优美的琴声可以通过语言文字的表达给人带来美的享受。李老师非常重视与学生之间的对话,通过对话理解学生的内心想法,当问到弹琴姑娘为什么能弹出流水般、夜莺般的歌声,学生就自动地举手发言,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通过不断地对话,不断地思考,就增进了学生的感悟。最后选择“夏天和冬天”迁移运用,给学生的语言实践搭建了平台,体现“学为中心”。

许静老师的观点报告《潜阅读,让课堂生长》把活动推向了理论的深度。她从理解“潜阅读”入手,联系课程目标、语文核心素养,PIRLS阅读素养,阐释了潜阅读之“潜”。结合《彩色的非洲》文本的价值观解读,根据五年级学生的特点,在深度解读中文本活起来了,使听课的老师对本课的教学过程有了深刻的理解。“语言的生长源于真实的情境。”以学为中心,让语言发展,让思维提升,让学习发生,让学生成长,是我们课堂教学的追求目标。

宋诏桥小学宋晶晶老师的观点报告《走好“学为中心”之路,迈好“学情诊断”之步》的观点报告对《弹琴姑娘》这节课进行了清晰的诠释。他从“学情诊断要精准,找到学生学习的起点”、“学中诊断要到位,点亮学生及时的表现”、“学后诊断要客观,评价学生学习的效果”进行了具体的阐述,让老师明白了学情诊断的重要性、及时性和精准性。

最后鄞州区教研员赵培敏老师的课堂教学把脉总结,给整个语文专场活动指明了教学前进的方向。她希望我们在课堂教学中,给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更多地动起来;在每一个教学环节做好学情诊断,教师游刃有余地开展教学指导,让学生进入更有意义、更有效的学习。我们相信,在“学为中心”理念的指导下,语文课堂教学活动会像接天的莲叶一样,焕发无限的生机!      通讯员:李菁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