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传诵国学经典 传承中华文化——记鄞州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第三期公益课堂第一次活动

作者:小学语文   发布时间:2018-05-28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在六一节临近之际,由鄞州区委宣传部、鄞州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鄞州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和鄞州区新华书店联手打造的公益国学课堂——“王应麟蒙学堂”第三期开课啦!

以中国传统启蒙经典《三字经》为主讲内容的第一期和第二期学堂,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第三期的报名,更是火爆。

5月27日上午,来自不同区域、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孩子们又齐聚在新华书店的蒙学课堂。这里有参加过前两期的忠实粉丝们,更多的是新加入的学员们,课堂上座无虚席。

本次的经典诵读由宁波市名师、名师工作室导师赵培敏老师和名师工作室成员、邱隘实验小学的董丽翔老师执教。

赵老师开讲第一课,先向孩子们介绍了三字经的作者、特点,及其在全球的影响,让孩子们意识到身为中国人,我们应传承历史文明送给我们的遗产。接着,赵老师以三字经中的教育故事切入,让孩子们聆听了“孟母三迁”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到环境对人的影响之大。同时,为了照顾不同年龄层孩子的差异,赵老师还特意设计了几个不同的教学环节,如:高段的孩子读“孟母断织”的文言文,低段的孩子读译文,而幼儿园的小朋友则听老师来讲讲这个故事。最后,孩子们不但能熟读成背,而且还尝试着应用这些句子。

董老师接着讲第二课《子不学》,让孩子们明白孝悌文化是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在引导孩子们诵读国学经典的过程中,董老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开火车读、同桌合作读、小组合作读、男女生赛读……丰富的形式让课堂书声琅琅,孩子们熟读成诵。最后,董老师还让孩子们在轻快的旋律中唱读三字经。

古诗文是我国文学宝库中的瑰宝,我们希望随着公益国学课堂的开展,能让更多的孩子爱上国学经典,继承并发扬历史文明送给我们的遗产。

                                            (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董丽翔)

照片2.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