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学自然知识,习称谓礼仪——记鄞州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第三期公益课堂第二次活动

作者:小学语文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63日上午,鄞州区公益国学课堂——“王应麟蒙学堂”第三期第二次活动如期在鄞州区新华书店举行,教室里来自区内各个小学的30多名学生早早地来到了课堂,静待国学的浸润。

本次的经典诵读由德培小学朱利冬老师和惠风书院陈钢老师执教。教学内容分别是《春夏》和《高曾祖》。

第一节课,老师亲切的语言带着孩子们回顾了上两节课的内容,教室里琅琅的读书声令人陶醉。接着,朱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本节课的重点——三字经中的自然知识。四时、四方、五行、十干、十二支、虫鱼鸟兽、六谷、六畜,孩子们收获颇丰。朱老师还领着大家一遍遍不同形式地读,一小时不到,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背诵了。看得出,大家对于国学的热情相当高涨,学习也十分快乐。

第二节课,陈老师为孩子们带来的是高曾祖》,这节课主要学习什么是“九族”,什么是“十义”,还要明白三字经中的长幼尊卑的秩序和为人处世的基本礼仪。课上,陈老师首先给孩子们进行了标准的范读,指导大家先把课文读正确,读通顺,然后引导孩子们借助注释来理解全文的大概意思。接着以多种生动的形式让孩子们记住九族和十义。最后还出示了《孔融让梨》和《程门立雪》两个故事,使大家对做人的礼仪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课末,陈老师还给大家布置了任务:回家后把今天所学的知识和家里的长辈们分享。在琅琅的读书声中,孩子们结束了本次愉快的学习。

通过本次两节课的学习,相信孩子们对《三字经》有了更深的认识,无论是自然知识,还是称谓礼仪,孩子们一定掌握得非常扎实。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的国学之旅。(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陈钢)

IMG_6626.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