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走进新教材 乐活新课堂——记鄞州区小学音乐一年级区域教材培训活动

作者:周琦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了进一步改革创新鄞州区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并有效提升小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2018年6月21日下午,鄞州区教研室在蓝青小学举行了小学音乐一年级区域教材培训活动。本次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内容:一年级学生音乐能力展示、一年级教学目标解读、一年级学生节奏、音准、律动能力形成要求。近70位鄞州中心区街道学校音乐教师及台州、海曙慕名而来的音乐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浙江省特级教师、区音乐教研员周琦老师主持。

   培训活动在蓝青小学音乐学科部部长李慧老师所带的一年级学生音乐能力展示中拉开序幕。一年级的孩子们在李老师一年的教学下,呈现了很好的音乐素养,比如孩子们基本建立了教稳定的拍感,能进行四拍节奏的模仿与编创,能用统一好听的音色演唱歌曲,对空间也有了较好的感觉及运用等等。课后李慧老师用了四个关键词“新课堂、新审美、乐课堂、乐教学”谈了使用区域教材近一年的感悟与体会。


1.jpg

   简单茶歇后,来自行知实验小学的张浩瑛老师、鄞州实验二小的刘正璟、郭瑾老师和四眼碶小学的姜怡萱老师又分别为大家作了一年级学生节奏、音准、律动能力形成要求的解读。张浩瑛和郭瑾老师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为大家梳理了一年级节奏、音准、律动的能力要求,姜怡萱、刘正璟老师则根据目标要求带着老师们做了各种实践体验活动。四位老师的讲座与活动设计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他们对教材的深入研究及平时音乐课堂的扎实教学。

2.jpg

   随后,周琦老师就《一起玩音乐——基于音乐要素的小学音乐课程》这本区域教材对一年级音乐教学目标进行了解读。她强调,学生最基础最核心的音乐能力是能敏锐地感知音乐要素和准确有创造性地表达音乐要素的能力,只有当这个核心能力形成了,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这套区域教材包含了骨干教师五年的探索研究与积累,整套教材不仅形成了清晰明确的目标要求,还整合了课内外的教学材料,更是提供了具体详细地教学设计。每一个使用教材的老师只要能够根据教材要求认真负责地展开常态教学,学生的音乐能力都将得到明显提升。

IMG_1211.JPG

   半天的培训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既有课堂教学展示,又有教材分析和专家点评,三者有机结合,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参与培训的老师都感觉到这样的培训既接地气又实用。周琦老师表示,在我区被列为浙江省首批艺术实验区的大背景下,区域课程的推进将大大促进我区音乐教师对音乐课堂的研究。类似的培训形式和机会将成为常态,更多的老师会来展示和交流如何正确使用区域教材,从而让大家对区域教材的理解与使用更加得心应手!








                                                     (通讯员:蓝青小学 李慧)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