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化虚为实,融情入“境”

——记鄞州区小学《道德与法治》青年教师课例研讨小组第3次活动

作者:小学品德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正值酷暑,烈日炎炎,但高温天仍抵挡不住教师们研讨学习的热情。6月28日下午,鄞州区小学《道德与法治》青年教师课例研讨小组第3次活动在茅山小学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由区教研员严老师主持,活动还邀请了学科骨干钟媛君老师到场指导。

      本次活动中,方婷老师、卓丹风老师、方朦朦老师、钟帅帅老师、周霞老师、张景林老师、范科芳老师、洪迪欢老师、方晨露老师等9名青年教师就“学习情境的创设与优化”这一主题开展了精彩的课例赏析分享。在老师们的交流中不仅有优质的课例展示,还有不少精妙绝伦的观点分析。其中,周霞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优秀课例,整堂课由四个虚拟情境串联,环环相扣,层次清晰,令人印象深刻。方朦朦老师指出:学习情境的创设应当立足于学生的真实生活,只有贴近学生生活的情境才更易引起学生共鸣。洪迪欢老师分享道:我们的课堂应当摒弃成人世界的思维方式和评价标准,充分考虑孩子现阶段的特质,珍视儿童的“未成熟”状态。教师在道德与法治课堂中创设贴近儿童生活的学习情境,不仅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能使课堂更加充实、流畅,充满活力。

       期间,严老师和钟老师对每个青年教师的发言都做了细致且独到的点评,“干货满满”的评价令在座的每位老师都获益匪浅。最后,严老师对组内成员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和希望,并布置了下一次活动的主题。

       通过此次活动,每一位青年教师对学习情境的创设与优化又有了新的认识,也会在今后的课堂中进行实践,将抽象的道德认识融入具体可感的学习情境之中,化虚为实,打造学生乐学,充满活力的课堂。相信今后课例研讨活动的持续开展,定会促进青年教师理论素养的不断积累,教科研能力的不断提升。

供稿者:堇山小学洪迪欢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