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学为中心,乐学善思

——鄞州区初中科学教坛新秀磨课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初中科学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研讨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初中科学的教与学活动,磨练参赛教师教学能力和提高初中科学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920日下午,鄞州区初中科学教坛新秀磨课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四眼碶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区教研员陈国军老师主持,象山教研室梁正莲老师针对展示课进行了点评讲座,四眼碶中学顾美丽老师和钟公庙中学刘丹峰做了《密度》的课堂展示。全区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顾美丽老师通过猜一猜、掂一掂、探一探、理一理及辨一辨来开展密度概念的教学,重视课堂的留痕,注重知识的实用性,开展了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教学活动。刘丹峰老师把物理概念建构的教学规律发挥的淋漓尽致,让我们看到了行云流水般的流畅而非任何流于形式的作秀,使密度知识无痕地在解决彩虹液体的分层问题中完成,这节课注重规范,内化规则,激发了学生的内需,真正做到了乐中学。

两堂课后,梁正莲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并对定义式教学中的难点、科学课堂中的关键问题等开展了讲座。她指出,课堂的引入要体现生活化,化抽象为形象,在乐学这个落脚点上解决实际问题。科学的实验过程中不但要要重视实验目的,而且要注重学生思维的跟踪和深入。梁老师结合自身的课程设计,指出科学教学要着力于方法指导,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激发学生内需,使学生真正能够乐学。随后区教研员陈国军老师从课堂评价策略、教学环节开展的顺序、教学语言用词等方面做了点评。

本次活动为青年教师们搭建了一个锻炼自我、展示才华、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特别使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得到了磨炼、提升,成长,同时推进科学老师整体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四眼碶中学吕燕颖)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