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法治小课堂 课程大世界

——记《道德与法治》二年级上册新教材培训活动

作者:小学品德   发布时间:2018-09-22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9月20日,鄞州区小学《道德与法治》二年级上册新教材培训活动在鄞州区潘火街道德培小学举行。一百六十多名二年级法治教师汇聚在这温馨的“德培讲堂”。

      首先,老师们认真赏析了两堂荣获省优质课一等奖的优秀课例《我们不乱扔》、《我们小点儿声》。老师们在学习中品评,摘录中感悟,思索中前行。接着,宁波市教坛新秀、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研组长江晨希老师作题为《探寻以“微”见“大”的高效课堂》观点报告。她系统地对二上《道德与法治》教材做了简要分析,从整体上作了梳理。其次结合自己学校的实践活动,以“课例”为点,进行了观点分享。宁波市骨干教师、四眼碶小学李明艳副校长的《深入解读  有效设计》主题报告更是独树一帜,从“建构‘奕趣’课堂、玩转品德教学”出发,以学为中心,指导老师们如何深入地解读,有效地设计,也让与会老师深切地感受到“棋品人生、其乐无穷”。最后,教研员严老师作了总结性的发言。她提出,新教材《道德与法治》的教学需要把握以下四点:一是要把握主题。我们应读懂整册教材的教育核心主题,读懂每一单元的教学主题,在教育主题的引领下把准教学方向,让教学更有针对性;二是要回归生活。我们要强调生活是本课程的教学基础,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在来和去的之间就是我们教学的引领,就是我们课程价值的体现。三是要落实法治。小学低段的法治教育就是规则意识的培养,我们要从小建立孩子的规则意识,理解遵守规则;四是要凸显情感。《道德与法治》课程解决的是孩子信不信的问题,道德情感是儿童道德认识内化道德信念,外化为道德行为的必要因素。因此,我们在教学中要注入情感因素,要体现育情功能。

      法治小课堂,课程大世界,着眼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构建简约有效的教学,教育的人生因为课程而美丽,教学的幸福更因读懂而诞生!

撰稿人:德培小学俞碧波


541CDAB168C710ABCF04E72A5031DA5B.pn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