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基于儿童立场 追求乐学课堂

---鄞州区小学科学教研活动在行知实验小学举行

作者:宁波市行知实验小学 俞佳怡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9月21日,鄞州区小学科学教研活动在行知实验小学如期举行。来自全区的100多位科学老师以及高新区部分科学老师参与了本次“追求基于儿童立场的科学课堂”为主题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同时李惠利小学的退休科学教师——“支教奶奶”周秀芳老师带领在宁波挂职学习的来自溆浦县的几位老师一同前来参加活动。

活动的开始,周老师表达了对年轻老师的期望以及对小学科学组更多精彩教研活动以及未来支教活动的展望。

接着来自高新区信懋小学的邬丹妮老师、邱隘实验小学的王燕老师以及行知实验小学的俞佳怡老师进行同课异构,执教了新课标二年级科学上册第二单元第四课《神奇的纸》。三位老师基于儿童立场,设计探究活动,教学风格各异,但都很明确地指向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邬丹妮老师从“纸切木块”的视频激趣导入,新意有趣,随后以任务驱动教学,通过两个大任务,让学生在自主探究中体会加工改造材料带来的材料性能的改变。王燕老师,抓住了课题“神奇”,通过折纸小游戏营造了“有趣”的低段科学课堂,教态大气从容、语言温柔精炼,学生在王老师的润物无声之中体会生活中的神奇科学。俞佳怡老师的教学活动的设计跳脱出了教材本身,而是通过学生自主探究改造纸的方法并通过“提水桶”的挑战让学生见证材料性能的变化,学生通过“自制油纸”实验对添加材料的改造材料的方法有了一定的认识。

课后,三位上课老师介绍了自己在设计打造这堂课的心路历程,与会老师结合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开放式的交流和点评,有对上课老师精彩的活动环节设计的肯定,也有对于如何更好地基于儿童立场开设低段科学课,提出一些建议和经验的传授。最后宁波市名师竺红波老师,从自己任教二年级科学的经验体会出发,分析了儿童的认知心理特征以及面临的教学难点,也提出了要开展“趣理共生”的低段科学课的建议。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思维碰撞,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在上课、听课、评课中,更加清晰地认知低段科学课堂,也能够在今后的科学课上更好地开展教学。基于儿童立场的科学课堂,必将是快乐的高效课堂。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