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凸显儿童立场,引领儿童生活

——记鄞州区一年级《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培训活动

作者:小学品德   发布时间:2018-09-3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9月29日,鄞州区小学统编《道德与法治》一年级新教材培训活动在堇山小学教育集团南校区举办,教研员严老师与一百五十余名一线道德与法治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来自堇山小学的青年教师洪迪欢和堇山小学101班的孩子们共同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研讨课例《上课了》。本堂课以尼多熊的绘本故事串联,引导孩子们以故事为镜,反观自己的学习生活。洪老师就像一个可爱亲切的大姐姐,怀抱着憨态可掬的尼多熊玩偶,时而绘声绘色地讲述故事,时而手舞足蹈地演绎情境,时而俯下身来和孩子们互动交流,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明白了上课前该如何做好课前准备,也知道了上课时要遵守课堂纪律,多提问勤举手。

333.png

      随后,同样来自堇山小学的朱秋娜老师先对课例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接着又带来了题为《打破课程界限 寻找学科交叉点》的精彩教学观点分享。朱老师介绍了如何将《道德与法治》这门学科与学校习惯教育的校本课程进行整合。朱老师精妙独到的观点和极具操作性的分享受到了与会老师的热情点赞。

999.png

      最后,教研员严老师进行了《道德与法治》一年级教材总体设计的专题讲座。严老师首先梳理了新教材的更名和研发背景,随后从怎样理解把握教材特点,怎样组织和实施课堂教学方面对一年级上册教材进行了细致的解读。严老师对与会的老师们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希望每位老师在面对新教材时都可以多思考,能基于儿童精心设计好每一节课,能立足儿童的生活,让儿童经历探索、解决问题的过程,引领儿童过更好的道德与法治生活。

      此次培训加深了一线老师对《道德与法治》新教材的理解,为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同时,新教材的改革也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激励老师们不断探索,不断进步。

撰稿者:堇山小学  朱秋娜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