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鄞州区初中语文“三位一体”教学研讨暨名师流动工作室活动在宁波七中举行

作者:初中语文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了实践统编教材“三位一体”的理念,实现基于阅读策略、阅读方法的阅读教学转向,9月30日下午,鄞州区初中语文“三位一体”教学研讨暨名师流动工作室活动在我校阶梯教室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全体初一任课老师,名师流动工作室成员以及全区青年教师。

本次活动分课堂展示和专家点评两部分,课堂展示由我校任丹老师担纲。第一节课,任老师在研读单元课文的基础上,明确以“解释决定”的阅读策略作为教读课文《植树的牧羊人》的学习重点,通过梳理“决定”、教师示范如何“解释决定”、分组尝试“解释决定”几个环节,由领到扶,帮助学生习得策略、运用策略。学生通过策略的运用,循着解读的路径,走向了文本的深层。

第二节课,任丹老师执教自读课文《走一步,再走一步》。这堂课,任老师放手发动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独立运用上一堂课学会的阅读策略,在合作讨论中明晰人物“决定”的意义。在这节课上,任老师的语言仿佛有点石成金的能力,几句点拨就帮助学生找到了正确的方向。

课后,市教研员张霞儿老师对本次展示课做了高度的评价。她赞扬任丹老师的课堂成功地贯彻了”三位一体“的理念,能够在教读中给学生明确的策略和方法,明确的路径和步骤,可操作性非常强,教读课习得的策略在自读课中得到了非常好的运用,学生整洁美观有条理的板书体现了阅读策略运用的成效。张老师还建议这种策略可以用于拓展课外阅读,比如《朝花夕拾》中藤野先生的例子,可以联系整本书阅读,达到教读、自读、整本书阅读的“三位一体”。

一种可能,一种转向,已经清晰。

(宁波七中供稿)


1.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