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初冬的暖阳——记小学音乐第一协作组教研活动

作者:中小学音乐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了进一步推进鄞州区区域音乐教材的使用,有效提升常态音乐课的有效度,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11月21日,区第一协作组音乐教研活动在华泰小学东校区进行,这是继开学初之后又一次区域教材的培训活动。本次活动有协作组内各校教研组长、第一协作组任教一年级的教师以及五年内新教师共40多名参加活动由鄞州二小郑昕老师主持。

    首先来自鄞州第二实验小学的叶丹老师、戎绒老师、新城实验学校的殷茵老师分别进行5-7单元教材解读,现场讲解教学流程及具体操作方法让老师们更加明确接下去的单元目标及各教学注意点。老师们时而积极参与活动,时而认真倾听记录,氛围异常的融洽,讲解老师与听课老师互动交流,真正起到了研讨的目的。郑昕老师对一些活动如何拓展及落实的要点进行了及时补充讲解,让老师们更清晰地了解5-7单元中的教学注意点,使得老师们对各单元知识点有横向、纵向两个维度更进一步的认识。

     协作组的研讨优势就是有宽松的研讨氛围,大家在一起更像是在一起聊天,一起聊教学,虽然只有只言片语,但也流露出教育的智慧。接着老师们畅所欲言,就前阶段的教学困惑及经验进行了交流。比如有老师觉得一年级孩子在这样综合课中变化各种队形会呈现无序的状态,戎老师就用了几首儿歌的念读及游戏解决这一问题,老师们纷纷表示回去可以在课堂试一试,让老师明白了综合课中就该让活动去组织孩子,而非说教,如果是孩子呈现出混乱的局面,一定是我们设计的活动出问了;还有老师提出前阶段恒拍的教学不尽人意,孩子们稳定拍感还没有很好形成,郑老师提出了让孩子们边拍击节奏边摇摆身体,帮助孩子稳住拍子。最后新城的王益未老师就自己平时如何进行二拍子、三拍子教学分享经验,她还提到了会选取一些什么曲子进行体验给老师多了些思路与视角。

研讨时光意犹未尽,每一次相聚学习都是为下一次出发增添动力,希望在第一协作组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对于一年级区域教材的教学,教师们将更自信,更高效地投入日后的教学活动中,期待更为精彩的课堂!

 

                                                                                                                                                                      

                                                                    (通讯员:鄞州华泰小学袁倩猗)


IMG_2746.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