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让学习真正地发生——记鄞州区小学数学“学为中心”教学展示活动

作者:小学数学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金风送爽,稻谷飘香。在这丰收的季节里, 2018年鄞州区小学数学“学为中心”展示活动在德培小学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省特级教师宋煜阳老师以及鄞州区小学数学教研员钱朝霞老师、邵爱珠老师莅临指导,全区三百多名数学教师齐聚一堂,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第一堂课是由东湖小学的楼亚蕾老师执教的五年级下册《观察物体》。在课前,楼老师先向孩子们准备了一段有趣的小魔术——用手机倒牛奶的小视频,课堂气氛一下子就被点燃了。通过魔术揭秘,明确我们不能只从一个方向观察,为新课学习作了准备。整堂课的安排也是先从正面观察到的图形入手,明确可以摆出无数种形状。接着出示从左面和上面看到的图形,同学们通过摆一摆,通过想象、操作,推理,将二维的平面图形转化为三维的立体图形,循序渐进,最后还原物体的原始形状。

  第二堂课是由堇山小学的汪科波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上册《四边形》。汪老师先从生活中常见的立体图形入手,孩子们通过找一找立体图形中的面,抽象出平面图形,通过分类,明确四边形具有四条直的边,四个角的特征。整堂课根据四边形的这两个特征有条不紊地展开,通过让学生画一画四边形,给四边形分一分类,攻克长方形和正方形是特殊的平行四边形这一难点。学生的小组合作讨论贯穿着这节课的始终。最后,拿出七巧板学具,通过拼一拼四边形的活动,发散学生的思维。

两堂精彩纷呈的课后,省特级教师宋煜阳老师对这两堂课作了精彩的点评和细致的分析。随后,宋老师提出理性思维和科学精神在学生的终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必须把握数学本质,注重主题(单元)教学,重视情境创设和问题的提出。并从寻源、寻联、寻据三个方面入手,并通过每个年级段大量的课例,阐述了各个知识点本质上和本源上的联系,希望我们都能够做一个讲道理的数学教师。

  活动的最后,鄞州区小学数学教研员邵爱珠老师进行了活动总结,邵老师指出:学为中心的教学,是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强调为第一位,这样的课堂,是基于学生的经验、学生的思维、学生的困难与需求,通过学生的观察、操作、独立思考、小组合作,获得数学知识,真正让学习发生,并寄语鄞州小数人:在深化课改的路上,继续探索与思考,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召开拉上帷幕。

组图.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