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语言思维共舞 引向教学深处

记小学语文名师案例研习沙龙第七轮第二次活动

作者:zhao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促进青年教师学习名师“课堂提问”的智慧,积累课堂提问优秀教学案例,提升教学技能,1130日下午,鄞州区小学语文名师案例研习沙龙第七轮第二次活动在德培小学举行。参与活动的有教研员赵培敏老师,来自全区各校近三十位沙龙组成员。

本次活动由德培小学的孙晓帆和惠风书院的陈钢老师主持引领,东南小学钱晶晶、东湖小学孙静波、鄞州实验小学楼鸣、蓝青小学吾康和余悦五位老师分别就自己选择的案例进行名师“课堂提问”艺术的分享,提出自己的见解,进行“变式”设计,真正达到学以致用。

钱晶晶老师对薛法根老师的《桃花心木》课堂提问片段进行赏析。薛老师善用激励式的语言不断追问,对学生原有的理解不断进行挑战,最终引导学生一连发现四个隐性“奇怪”之处。薛老师还巧用“剥笋式”追问,将“问”之目的分解,犹如层层解题,更易挖掘学生阅读思维的深度。钱老师在人教版五下《白杨》一课的教学片段设计中模仿薛老师的课堂提问技巧,进行变式,引导学生概括白杨的特点,体会文本语言的精妙。

孙静波老师分享了支玉恒老师《再见了,亲人》课堂提问片段赏析,认为应当“精妙提问,追求高效”。支玉恒老师精心设计提问,从选材组材的角度切入,凸显年段特点,以问启智,关注写法,让学生学得扎实、透彻。孙老师将支老师的提问精髓进行变式应用,在五上《狼牙山五壮士》教学片段设计中,扣住“为什么叫‘狼牙山五壮士’,而不是叫‘狼牙山五战士’?”一问,启发学生思考,体会“狼牙山五壮士”的高尚情操。

楼鸣老师对霍懋征老师的《望庐山瀑布》课堂提问片段进行赏析,楼老师认为应该用开放式提问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感。吾康老师则对刘充老师前不久在区“学为中心”教学展示活动《圆明园的毁灭》一课的提问进行了赏析,认为有效的提问指向明确,体现要素,学生能充分展开探究的过程。余悦老师则赏析了王崧舟老师的《长相思》一课,将王老师的课堂提问归纳为评价性问题、理解性问题、综合性问题三类,这些提问引导学生一步步明诗意、入诗境、悟诗情。沙龙成员对几位老师的变式应用也各抒己见,在融洽的氛围中交流碰撞。

教研员赵培敏老师指出,一位老师观课的能力反映着自身的教学水平。分析学习名师课例的提问技巧,有助于青年教师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本次沙龙研讨活动聚焦“课堂提问”这教学流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共同钻研如何精妙设置提问,有效训练学生思维,让青年教师们获益匪浅。

鄞州区惠风书院 赵书艺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