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课改的脚步,我们一次比一次稳健

记鄞州区小学英语“学为中心”课堂展示活动

作者:小学英语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切实提高全区小学英语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11月29日上午,迎着初冬的暖阳,在鄞州区教研员阮纬老师的组织带领下,为期一天的区小学英语“学为中心”课堂展示活动在东南小学如期拉开帷幕。全区近200位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在课例赏析、专家点评、名师讲座三大篇章中逐步升温。

第一篇章:江山代有人才出。

上午,来自鄞州江东中心小学的陆佳丰老师和宋诏桥小学的傅敏敏老师以feeling为线索,向与会教师们呈现了预学单下PEP7 Unit 6 A Let’s try & Let’s talk的两场各有千秋的视听盛宴。陆老师以其潇洒的外型、充满磁性的声音、丰实的语言功底和开放的教学设计紧紧抓住以生为本,让孩子们徜徉在语言交流和思维绽放中。傅敏敏老师以其活泼不失成稳的个人魅力、行云流水的语言以及自然生成的课堂,让孩子们时刻回味在课堂的点滴中。两节课让与会教师们不仅见识到了教师游刃有余的课堂驾驭能力,更惊叹于前置性任务设计(预学单)下,学生充沛的语言输出和思维释放。

        傅敏敏老师上课.JPG      陆佳丰老师上课.JPG

第二篇章:专家点评拨云雾。

下午,两位市骨干教师,来自宋诏桥钟公庙中心小学的王海燕老师和宋诏桥小学的张丹燕老师分别就两节课进行了详尽的点评。王海燕老师从陆老师步步为营的预学单设计、收放自如的课堂掌控和清晰高效的课堂效率出发,充分肯定了教师独特的个人魅力以及在预学单下对教学目标的准确把握、学生起点的合理设置和预学单与教学设计的深度融合。王老师也指出在基于预学单的生本课堂中,教师应该在课堂中给予学生更充分的信任,更大胆地放手让学生自主表达。张丹燕老师则从傅老师课堂教学转变的“三生三世”出发,充分肯定教师在预学单的设计、情景的铺垫、学生的引导等方面的精心、用心和细心。张老师更特别指出学为中心下教师要善于通过赋予活力的语言、情感、思维等方面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关注学生个性化差异,让不同学生在课堂中有所提升。专家对两节课可圈可点的点评让与会教师逐步从迷途中达成共识。

          王海燕老师讲座.JPG      张丹燕老师讲座.JPG

第三篇章:名师讲座现乾坤

在课例点评的同时,两位市骨干教师又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王海燕老师在《从教师立场向学生立场转变---基于前置性任务学习的英语课堂教学实践》的精彩讲座中从前置性任务学习的提出背景切入,对比分析预学单与传统预习的区别,更结合细致详尽的课例剖析了预学单设计以及预学单与课堂教学间深入融合的显性和隐性技巧,让与会教师们对前置性任务设计的认识从模糊到清晰,从感性到理性。张丹燕老师《学在墨尔本》的讲座中,结合澳洲学习之行与大家进行了轻松愉悦的分享,带领大家走进“墨村”,感受墨尔本的风土人情和教育情怀,为我们的小学英语教学注入了澳洲血液,带来了中外合璧的新思路,她指出我们要善于多元化吸收,有效规划教学过程,树立终身学习和全面学习的教育观和育人观。

在“学为中心”的课改实践中,我区小学英语在教研员阮老师的带领下,多年来一直思考并实践于区常态课下小学英语高效对话课、阅读课、复习课的深入研讨中,本学期的前置性任务学习更进一步引领教师们秉持“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做到心中有教材、心中有课标、心中有学生,让小学英语真正成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载体。

精彩的课例展示、细致的专家点拨犹如甘霖的及时雨,滋润了老师们对基于前置性任务设计的小学英语教学有了由表及里的认识;更犹如高耸的灯塔,照亮了大家的课改方向。坚守课改的慢慢之路,让我们怀揣新理念,探索新思路,向着更高,更远,更强,更有品质的目标,迈出新步伐,整装奋进吧!

全体教师听课点评.JPG

(华泰小学  袁亚春)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