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新教材 新征程

——鄞州区第二协区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小记

作者:小学道德与法治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2018年12月4日下午,鄞州区第二协作区的品德教师们齐聚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开展了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正确解读新教材,准确定位课时目标”。区教研室严老师和20余位品德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来自邱隘实验小学的李依璐老师带来了《健康过冬天》一课。李老师以《不怕冷的大衣》绘本故事导入,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牢牢地吸引住了孩子。与故事中的小兔对比,孩子们发现冬季睡懒觉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接着,李老师为了把学生“推”出课堂,参与到活动中,课前让学生画了画自己喜欢的冬季运动,课堂中一幅幅稚拙却又生动的画作,将孩童那些无拘无束的快乐画面展现的淋漓尽致。有趣的课间韵律操,既丰富了孩子们的当下体验,又自然地过渡到下一环节教学。通过“冬季如何穿衣”这个引子,李老师抛出三个任务,让学生在小组讨论、交流中懂得了提高身体素质,健康过冬的重要性。

      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史可老师带来了《美丽的冬天》一课。史老师以学习伙伴“雪宝”带孩子们进入课堂,激发兴趣。用图音播放四季创设教学情境,让学生了解一年四季和四季循环往复的自然规律。小组活动中,通过雪宝的介绍,圈一圈日历上冬季的节气,让孩子们初步了解了立冬、冬至等节气。最后,史老师通过前置性学习“画一画”的实践活动,引领孩子们观察生活,发现冬天的变化,并用展板的形式,汇报小组学习成果,孩子们了解了冬天的特征以及它给动植物和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参与活动的老师们对课堂进行了主题式观察与评价。老师们不但就各自的观点评价了两节课的得失,也对于《道德与法治》新教材提出了自己的教学困惑。最后严老师对两堂课做了总结性的评价,她指出:上好一堂课要“正确解读教材,准确了解学情,基于儿童生活”,教师只有充分地理解教材的编写思路及其蕴含的教学内涵,准确地了解学生的年龄特征、认知特点及原有的生活经验,才能更好地确定教学目标,教师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更好地把握教学的重难点,从而促进孩子认知和情感的发展,过更好的有道德的生活。

     本次协作区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让老师们对国家德育课程新教材有了重新的认识,也燃起了上好道德与法治课的激情和信心,相信老师们在新教材的研究征程上会走得更远……

通讯员:邱隘实验小学李依璐

initpintu_副本.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