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记小学道德与法治青年教师课例研究小组第六次活动

作者:小学道德与法治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了加快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2018年12月6日下午,鄞州区小学《道德与法治》青年教师课例研究小组的成员们齐聚鄞州实验小学北校区,开展了课例研究小组的第六次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课前预学活动的设计与指导”,由鄞州区教研员严老师主持。

      活动通过抽签随机选择了成员中的部分位老师做课例公开交流分享。首先由来自江东中心小学的董静慧老师以《“信息技术+“下的有效性预学》为主题,选择浙教版三上的《道德与法治》课本中的《我和我家》单元,从“发现障碍,提供支架”、“暴露想法、针对教学”、“交流体验,体会真情”这三个方面,通过具体的教学案例剖析了自己如何设计课前预学活动。随后,行知实验小学的王沸潇老师以《可亲可敬的家乡人》为例,通过自主性的实践、学习、感悟等前置性学习方式,探究了前置性学习的具体方法以及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曙光小学的王敏霞老师的课例赏析《课前预学追求“三性”》,以自己执教的《美丽的冬天》一课为例,从预学任务的“明确性”、“层次性”和“活动性”三个角度,论证了没有充分的课前预学,道德与法治课就成了”无源之水“这一观点。宁波艺术实验学校的方晨露老师以《我和时间交朋友》这一课为切入点,从预学活动设计思路、预学活动实施效果、预学活动的思考三个方面探讨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这一主题。

     首南第一小学的俞培娜老师从自己执教的《大家排好队》这一课例出发,交流了自己对预设活动的几点认识与看法。堇山小学的洪迪欢老师自称“懒懒老师”,她用心地把道德与法治二年级上册课本里的每堂课都做了一份课前小调查,这些小调查就是她想与我们分享的智慧结晶。江东中心小学岑宁宁老师也对自己执教的《家乡物产养育我》做了课例赏析,她设置了融教、学、评于一体的课前预学评价表,不仅对课程预习要点做了详细梳理,也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教学过程进行了多方面评价。

     此外,堇山小学的马赢莹老师、东吴小学的卓丹凤等其他6位老师也做了精彩的交流。

     整个课例活动中,无论是否上台交流各位组员都各抒己见,充分发表感想。并在每次交流间隙,严老师用简约而生动的语言对每一位交流组员的分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活动最后,严老师对道德与法治的课前预学活动设计与指导从基于目标,确定内容;基于学情,选择方式;基于生活,贴近实际;基于指导,明确方法;基于评价,激励兴趣这5点进行了总结。

     窗外,寒意袭人,教室内活动如火如荼。在严教师的带领下组员们的思想火花相互碰撞,为参与活动的青年教师们带来了一场课例研究盛宴,活动充分达到了交流、学习、提高的目的。

通讯员:鄞州区实验小学北校区陈月芸

课例组.pn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