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春林初盛 春风十里——记鄞州区小学科学第二协作组户外教研组活动

作者:鄞州外国语小学 陈莹   发布时间:2019-04-0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春林初盛   春风十里——记鄞州区小学科学第二协作组户外教研组活动

 

3月30日,鄞州区小学科学第二协作组教师走进塘溪镇雁村,开展了一次别具一格的户外教研活动。本次户外教研活动是由鄞州区小学科学教研员李维老师发起,由第二协作组组长吴昊老师进行组织落实,内容包括“生物观察”、“风力发电”、“科学摄影”三部分。

第一站为雁村。老师们用相机记录村落中的石桥、溪流、古树、老鸭,以及周围的地形地貌。身为市摄协会员的吴昊老师,还对年轻的科学老师进行了摄影指导,帮助他们提高户外摄影技巧。

 

第二站为菩提岭古道。老师们拾级而上走进大自然,学习辨认野外生长的动植物。在路边,重新认识了紫堇、覆盆子、车轴草等多种常见植物,对其形态特征进行了细致的观察记录,对于未知的植物,老师们则通过手机形色软件进行辅助辨认;行进过程中,老师们还发现了溪水中的蝌蚪,对于其是青蛙还是蟾蜍的身份进行了讨论与辨别。

 

 

 

第三站是最美风车公路。登顶后,老师们将眼前的风车作为切入点,对应教科版六上《能量》单元《电能和能量》一课,从风车结构、风车工作原理、风车发电量、风车环保性等多方面的角度进行激烈的研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整个户外教研活动过程中,老师们从课堂和书本走向生机勃勃的大自然,在万物复苏的春季感受大自然的生命力。他们纷纷利用相机和手机,记录下春光明媚的一天:戏水的鸭子,游动的蝌蚪,成片的紫堇,满山的绿竹,壮观的风车,还有老师们的欢笑声。

同时,这样的户外活动也更加促进了两区合并后新的协作区内各校科学教师之间的相互熟识及团队融合。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让我们成为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科学老师!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