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从信息意识到计算思维

记鄞州区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中小学信息技术   发布时间:2019-04-19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研讨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信息技术的教与学活动,提高小学信息技术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及课程开发能力。418日,在塘溪镇第二中心小学举行了鄞州区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活动历时一天,分为两个环节:课堂展示以及专家指导。

本次活动首先由塘溪镇第二中心小学苏静老师和横溪镇中心小学王璐老师展示两堂教研课。本次教研课的内容都是是浙江摄影版五年级下“文字动画”。苏老师让孩子们设计商店招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而王老师让孩子们进行海洋环保的标语制作,情境导入非常引人入胜,三个选择题回顾了整节课也让课堂充满了连贯性。

两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上出了别样的精彩。将这样一堂任务驱动型、逻辑性非常强的课上得非常出色,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计算思维。

课后,行知实验小学杨鸿华老师为老师们带来名为《计算思维指引下教学设计的变革》的主题讲座,结合教研课,具体生动形象地阐述如何用计算思维引领教学设计,并对教研课进行评析,提出宝贵的意见。

四眼碶小学章海江老师从主题选择、任务设计、课堂语言和课堂把控四个方面进行点评并提出意见。章老师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在场的年轻教师提出要求,希望他们拒绝安逸,适当折腾,不要停下前行的脚步。

最后,教研员陈老师从真实的情境设计、学生的实际需求、任务驱动与实际问题的解决、合作学习、课堂评价等方面对两位老师进行点评,对闪光点进行发掘、肯定。接下来,还对年轻教师的专业发展进行指导。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为鄞州区年轻的信息技术教师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他们的专业成长。(塘溪二小 苏静)

未命名.pn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