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以美育美,与美同行

——省艺术试验区艺术(美术)高端班学习活动

作者:中小学美术   发布时间:2019-05-2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WechatIMG210.jpg      

       2019523日,鄞州区中小学美术教学研讨暨省艺术实验区艺术(美术)高端班活动在鄞州区实验小学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宁波市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正高级特级教师骆建钧老师为学员们开展了一场以审美力培育怎样落实到课堂教学为题的讲座。

WechatIMG211.jpg

讲座期间,骆特级教师用轻松幽默的话语营造了一个愉悦的氛围。他先是从审美力的重要性着手,提出审美力其实就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缺乏审美力的人,总是缺乏礼仪感、没有情趣、内心贫瘠而麻木,而有审美品格的人,就算环境艰苦,但精神丰富,在平凡中能够发现美,也会情趣不断。接着,骆特又对美术到底学什么这个问题进行分析,讲解了从技能到知识再到三维目标(情感),形成核心素养,最后培养审美核心竞争力的过程。骆特还与学员们分享了保加利亚之行的经验,对比了国内外画家对艺术表现的不同态度,相较国内雷同的画面,国外画家更注重与别人不一样、与景色不一样、与过去不一样的富含情感的创造力。骆特更是从怎样提高审美品格的角度,建议学员们学点形式美的基础理论、关注和研究现代美学、欣赏一流作品、鉴别低俗作品,从而提升审美能力。最后,骆特就审美力提升怎么教的问题,以画线条为例,引导孩子切莫从技法角度描绘线条,而是从情感出发,用线条不同的粗细、力度、曲直来表达自己的个性、态度和想法,把心灵的感受转化为线条和图像,并且要让学生不断地画,画得越复杂越好,把简单变为复杂,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激发学生想画、并且能不断画下去的动力。

骆特思路清晰、案例丰富、言语风趣,在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向学员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加深了他们对审美核心竞争力的理解,使得学员们对核心素养下的美术课堂有了新的思考

撰稿:江东中心小学  黄颖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