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涵养实践智慧,促进全面发展

——记鄞州区第二协作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

作者:小学道德与法治   发布时间:2019-06-06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6月3日,鄞州区小学道德与法治第二协作组“正确解读新教材,准确定位课时目标教学研讨”活动在鄞州邱隘实验小学举行。20多位道德与法治教师参与了研讨和学习。活动中,优秀的课例展示、精彩的互动点评、教研员的真情总结,为在座的教师打开了思路、理清了脉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首先,来自五乡镇中心小学的卢静老师为我们呈现了《请帮我一下吧》一课。卢老师先通过一段视频,创设了情境,分别呈现了儿童在学习、生活、游戏过程中会遇到的困难,唤起他们已有的生活体验。紧接着,分组讨论让学生辨析“小困难”和“大麻烦”并进行分类,让学生明白一个问题具体分析具体解决。让孩子们学会冷静思考,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接着,来自江东中心小学的董静慧老师为我们呈现了《分享真快乐》一课。上课伊始,董老师用“句子对对碰”的游戏引入教学,通过分享各自的信息,来增进师生的互相了解。这个巧妙的设计环节,既解决了师生间第一次接触的陌生感,又在互相交流中让学生明白了什么是分享,初步体验了分享。这样的揭题十分自然有趣。在体验分享快乐的环节中,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跟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玩具、书本,体验到了分享的快乐。

     课后,两位执教老师分别进行了说课和反思,与会的老师们就自己听课的感受发表自己看法,在肯定了两位老师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最后,教研员严老师肯定了两位执教老师的付出和收获,赞扬了她们认真的工作态度,并对如何上好一堂扎实有效的课做了第四总结:读懂教材,正确理解教材内容;合理划分课时,准确定位课时目标;遵循教材编写逻辑,合理构建教学层次;运用学生原有的生活经验,反刍生活。

     今天的教研活动相信老师们都是收获满满。让我们做一名善于观察生活、留心孩子成长的老师,在实践智慧,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相信我们的道德与法治教学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

(通讯员 邱隘实验小学李依璐)

未命名.pn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