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同课异构话交流,异彩纷呈展风采

记区小学体育第二协作区教研活动

作者:中小学体育   发布时间:2019-06-06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切实提高本协作区内体育老师的课堂教学业务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加深区域合并后各校之间的联系,根据区教研室的统筹安排,6月5日在华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举行了2018学年小学体育第二协作区第二次教研活动,本次活动采用同课异构的教研形式,为各校体育老师们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区体育教研员俞培明老师以及协作区内学校体育教师50余人,本次教研活动采取同课异构的研讨形式。在听课环节中,来自宁波逸夫小学的姬常爱老师、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戴程霞老师和宁波艺术实验学校的余一伟老师分别为大家展示了《小篮球---原地多种姿势拍球》一课,三位教师对于教材的理解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课堂呈现出各自不同的特点,姬老师从教5年以上,相对课堂调控、教学环节把握以及课堂的完成度显得比较完整,从课中可以看出姬老师的用心;戴老师是一位3年内的新教师,优美的教态和语言、合理的场地布置、严谨的教学语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余老师是学校健美操主管教练,所以他的课堂中总能通过不同的音乐节奏,将孩子们带入不同的练习内容,从而达成课前的预设,孩子们在欢快和动感的音乐中学习,不亦乐乎。总体来看,三位老师为了上好课都下了很大功夫,从教学手段的运用到教学环节的设计都作了精心的准备,切切实实把这次活动作为交流与提升自己教学业务水平的平台。

评课环节中,指导团队的姜全林老师、俞剑峰老师和蒋红波老师分别针对这三节课的亮点与值得商榷的地方和大家做了交流,他们分别从教师专业术语、学情关注、激励性评价等角度提出了宝贵意见,让在场全体老师受益匪浅。

最后,教研员俞培明老师从构建单元教学的角度,建议老师们根据《浙江省体育与健康课程指导纲要》和区小学体育学科教学考核内容出发,扎实开展课堂教学,凸显学科特性,提升核心素养。并针对性地指出上课教师一定要在课前了解学生学情,合理设计教学内容,这也是体育教师需具备的基本素养,上课过程中要注意教学语言的运用,从学情出发,将教学趣味化、游戏化、竞赛化,从而使练习形式多样化,练习方法有效化。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进一步优化了体育课堂教学,同时还为协作区教师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形成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宁波艺术实验学校  寿冠富  鄞州区教研室  俞培明)

initpintu_副本.jpg

课堂教学展示

未命名.png

评课环节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