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聚焦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转型实践

鄞州区推进STEAM教育教学活动在行知举行

作者:行知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6月6日下午,鄞州区推进STEAM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在行知实验小学举行,活动主题确定为“聚焦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转型实践”,也是行知实验的第二届STEAM区域展示,区内26所中小学的39名教师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推进鄞州区STEAM教育课程改革,理顺培养学生创新素质进程中的传承、发展、创新的关系,增进有志于STEAM教育教学研究教师的理念提升与学习互动,为进一步开发学生创新潜能,促进学生对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艺术的理解、融合与应用储备“伯乐”基础。

与会老师首先参观了二年级学生的帽子展和四年级学生的自制乐器展。接着由俞佳怡老师和401班学生共同带来《用陶泥制作发声乐器》的STEAM教学展示课。课堂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展示了三次制作的埙、摇铃、鼓、风铃等乐器,并对制作过程进行简单的介绍、评价和反思。最后全班共同敲击用陶泥自制的磬,各种大小不一的磬发出不同悦耳的声音,孩子们开心而自豪。

课后,沈晓英老师与二年级参加STEAM课程并且获得帽子展览会人气奖的孩子们共同聊聊《我们和STEAM》的故事,分享了他们在STEAM课程中的心得体会。并由省STEAM教育课程改革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区STEAM教研员徐卫东老师为他们颁奖。

    紧接着由俞月娟老师为大家带来《遇见STEM 遇见快乐--学校STEM课程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汇报,介绍了从去年第一届XZ-STEAM课程开展以来我们的所做、所思和所获,以及对未来XZ-STEAM课程的展望。

最后,鄞州区教研室徐卫东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八点意见——鄞州STEAM教育生本发展之路》的精彩讲座,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生动的例子,从“立足一个根本点、针对木桶短板处、传承科技优势面、对照纲要编教材、着眼要素锁目标、项目活动重过程、评价激励重育趣、面向全体重坚守”八个方面,向我们具体阐述了鄞州区域推进STEAM教育的生本背景和实施建议,让与会老师受益匪浅,对今后我区STEAM课程发展方向也有了明确的定位。

1-QQ图片20190611101128.jpg

2-QQ图片20190611101122.jpg

3-QQ图片20190611100108.jpg

4-QQ图片20190611100059-1.jpg

5-副本 帽子.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