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科学从生活中来,生活处处有科学

作者:前徐小学   发布时间:2019-06-2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6月20日,鄞州区科学教研员李维带领钱湖人家小学的王瑾老师和曙光小学的马央辉老师来到前徐小学开展小学科学送教活动。

本次送教活动,两位老师给前徐小学的科学老师们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更为学生们带来了两堂精彩的科学课。学生在课堂上学科学、做科学,在一次次探索和研究中获得科学知识。

王瑾老师执教了三年级下册《水和水蒸气》这堂课。整堂课是利用露营为课堂切入点,通过解决小明在露营过程中遇到的一个个生活问题贯穿整节课。老师创设了一个又一个课堂活动,成功突破了教学难点:通过“湿布擦小黑板”活动让孩子们自主发现水蒸气的“看不见”的气态特征,而这个特征为看得见的“白汽”、“雾”、“玻璃壁的小水珠”的教学提供了直接判断依据;通过“罩烧杯来抓水蒸气”活动让孩子们自主体会水蒸气遇冷凝结的特征,这为解决小明野外取水的方案设计提供了思路。王老师通过一个个课堂活动,引领学生进行了一场奇妙的科学旅程。

马央辉老师为该校五年级的同学执教了《杠杆的科学》这堂课。马老师以寻找“大力士”引入课堂,成功激起了学生的探究乐趣;接下来利用视频、图片、杆秤实物来认识生活中的杠杆,让学生体会生活中的科学;再利用杠杆尺进行试验探究,用红蓝圆片贴纸这种形象有趣的记录方式,在交流和讨论中形成科学概念。

两位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两堂精彩纷呈、趣味无穷的科学课,学生在课堂上受益匪浅,认识到科学从生活中来,生活处处有科学。从而激发了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对身边无处不在的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