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展艺术魅力 炫课堂风采 ——记鄞州区初中音乐第一协作组教研活动

作者:中小学音乐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112日上午秋高气爽,风和丽日。我们鄞州区初中音乐第一协作教研组首次活动在钟公庙中学举行。来自协作组的各兄弟学校的音乐老师们都兴高采烈的准时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本次活动还邀请了鄞州教研室音乐教研员周琦老师前来指导。

    首先执教的是组长王菁菁老师,王老师克服了身体不适,精心设计课堂环节,率先给大家带来了一节《春江花月夜》,用生动的音乐语言,激发学生对中国传统音乐的兴趣,层层递进,深度挖掘作品内涵。在教学中王老师非常注重课堂教学情境,注重学生的体验与感受,学生借助扇子这个道具参与、体验音乐所呈现的画面,让学生直观地、快乐地理解古曲典雅的意蕴。通过乐曲上下段的对比,旋律间对比,音色的对比,作品宛如一幅山水画卷,在静谧的夜晚,月亮从东山升起,小舟在江面荡漾,花影在两岸轻轻摇曳的大自然迷人景色,一幕幕展现在眼前,给同学们带来高度艺术美的享受,是一堂高水平的示范课。

    第二堂课是新城第一实验学校钱倪珉老师带来的《品越拾遗》,课堂的导入是钱老师范唱的一段越剧《梁祝》回十八,优美的乐声,惟妙惟肖的动作及高亢的唱腔堪比专业越剧演员,让我们在座师生赞叹不已,,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学生们一下就被深深吸引。教学中钱老师始终通过自己的示范演唱,让学生直观聆听,律动,了解越剧的起源、发展,了解越剧中的板式-----一板三眼。再通过对比欣赏《十八相送》选段和《楼台会》选段,在速度、力度、节奏及一字多音等方面的不同,让学生了解越剧尺调和弦下调。最后学生们在钱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十八相送》选段,通过这节课,学生们原先觉得神秘遥远的越剧,一下子拉近了距离,不再陌生,把我们浙江省地方戏曲越剧深深植入同学们的心中。

课后协作组老师进行了评课活动,二位上课老师分别谈了构课意图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交流了各自的教学方法和想法,听课的教师也结合当前的初中音乐教学的现况各抒己见:如何引导初中学生对作品的体验与感受,面对这些小大人用什么样的教学手段和方法符合他们的年龄特点?如何在有限的四十分钟内完成大作品的教学,是面面俱到聆听鉴赏还是有所舍弃重点欣赏?欣赏课是纯粹的欣赏还是一种以欣赏为切入口的能力综合培养课程?在初中一学期15节课左右的时间内,如何合理的完成我们的五单元的音乐作品的教学,我们的课程是一节课完成一个作品还是多个作品整合以后同时进行教学聆听? 欣赏课中的主题音乐是否一定要在多次聆听以后才让学生去视唱,能否作为一种视唱的音乐与器乐的演奏音乐让学生去对比鉴赏,这样是否更能彰显器乐作品的魅力?大家在区教研室音乐教研员周琦老师带领下,在她细致、精彩的点评中,慢慢明白领悟了。一次协作组的活动不仅仅是聆听几节课,而是借助这两节课让全体参与活动的老师明白了很多教学中存在的困惑。在活动中每一个老师的思维得到了碰撞,并且由站在教学前沿的教研员的点拨下明确了我们今后音乐教学的方向,让各位老师受益匪浅。

对于我们每个学校人数不多的初中音乐老师来说,能参加协作区教研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符合教育实情的活动,本次活动是我们第一协作组第一次教研活动,也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教研活动。在组长们的带领下,我们还策划了下次协作组的活动,期待12月份在咸祥镇中的活动,在那里遇到更好的自己。

 

 

                                                           (鄞州区邱隘实验中学    金晶)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