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践行学为中心,构建生动课堂

作者:初中数学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继续推进“生动课堂”教学改革,加快全区初中教学改革步伐,提炼教学改革的经验,探索解决存在的问题,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11月25日下午在潘火实验中学举行以“学为中心,生动课堂”为主题的鄞州区第七届初中数学“生动课堂”展示活动。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鄞州区各校七年级教师代表、教龄3年内的青年教师、参加优质课评比的全体教师以及新疆库车的教研员和骨干教师。

本次活动第一项内容是课堂教学观摩,第一节课由潘火实验中学袁佰远老师执教《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3)》。袁老师直接由数学问题导入,让学生自己去阅读题目,通过一个个由浅入深的小问题引导学生学会分析问题,将文字转化为符号,借助图示法和表格法寻找等量关系,并在每一题结束时进行总结归纳,通过题目去回忆,给学生上台展现自我的机会,在课堂中动起来,并让他们相互评价。袁老师的这节课很好的展现了在应用题的教学中构建了生动课堂。

第二节课由宁波市曙光中学陈怡颖老师执教《字母的力量有多大》。陈老师通过一个数字游戏导入,将自己的幸运数字进行一系列变化把结果告诉老师,老师能立刻猜出幸运数字,老师与学生的热烈互动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快速得到幸运数字,让学生感受到字母的力量有多大,在接下来的课程中,陈老师循循善诱通过三个问题让学生自主探究并相互评价纠正错误,适时引导学生,如偶数应如何准确表示,不同的偶数应如何表示,在问题与探究中让学生慢慢的感受到字母的力量,感受字母具有一般性、简洁性和优越性。

本次活动的第二项内容是鄞州区教研室、浙江省特级教师潘小梅老师对两节课从“践行学为中心,构建生动课堂”的角度进行点评。潘老师指出学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是帮助学生学会阅读、启发学生学会理解、引导学生学会归纳,生动课堂的主要特征是自主先学、合作交流和展示互评,肯定了两节课都很好的体现了什么是生动课堂。潘老师也讲到例题应如何教学,肯定了袁老师在应用题教学中将重心放在审设列的步骤上的处理,如何分析思路值得每位老师深思,要让学生有感悟、经历、体验和探索的过程,用归纳性问题帮助学生梳理。潘老师指出拓展课要合理给学生“增量”,也从中考试题的角度讲到用字母表示数的重要性和让学生学会分析的必要性,肯定了陈老师在问题讲解中让学生自主探究、自主发现的处理。

本次活动的第三项内容是宁波市教研室、浙江省特级教师杨一丽老师带来的主题讲座:问题导航,启迪思维。杨老师指出数学学科学习的核心价值是学习认识和研究世界的数学思考方式即数学思维,接着杨老师讲了好课的4个特点:1.合理创设学习情境,调动学生学习思考的积极性;2.站位于系统层面,以核心问题引领学生学习思考;3.有效组织交流合作,突出重点、突破难点;4.关注教学内容的适时梳理,即使小结但不要固化;这四点充分说明了一节好课一定要以学为重心。杨老师也通过两个案例,生动的向大家展示概念教学和几何教学的常见路径,如何让学生找到问题的来龙去脉,杨老师强调在解题中要引导学生思路是如何形成、模型是如何建立的以及读图识图能力的培养。

本次活动,传达了“学为中心,生动课堂”的理念,为之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让每一位教师受益匪浅。


initpintu_副本.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