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观摩 学习 反思

---第三届区初中英语名师带徒教研活动有感

作者:初中英语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1月26日第三届区名师带徒工作室的师父们带领学员们齐聚春晓中学,观摩,学习和反思。宁波市教研员陈勤苗老师、高新区教研员章宁老师、宁波市名师陈安萍老师、省特级教师市名师张文武老师等带领的市特级(名师)带徒活动的学员们也一起参与了此次活动。作为其中一员,何其有幸。

宁波外国语学校的桂华峰老师首先主讲《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与阅读教学》,桂老师通过两张关于教师和课堂教学启示性的图片将自己教学以来的点滴思考娓娓道来,从核心素养立意的时代背景出发,逐步解读英语学业水平测试和阅读理解试题命题策略。

随后,春晓中学的王丰艳老师执教课外诗歌阅读the four seasons。 学生在新颖有趣的word puzzle中进入话题——Season,然后通过寻找细节,发现不同季节的不同天气、人们各种各样的活动以及人物各自的心情。她带领学生一步一步走进四季,找出诗歌中的四季意象,细品诗歌的韵律,掌握诗歌的阅读技巧,进而仿写诗歌,抒发对四季的感情。感悟四季的特点和魅力。最后以读促写,学生利用课堂所学和平时积累而创作的四季诗歌给听课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赢得阵阵掌声。

下午,来自台州实验学校的陶莹老师执教七年级上册第六单元“Do you like bananas?Section A 部分的听说课,她通过热情洋溢的自我介绍一下子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课堂中陶老师通过生生交流和师生互动,询问学生对fruit, vegetables, meatothers几大类别食物的喜恶,特别关注学生个体对语言点的掌握和落实。学生听前观察配图、猜测人物关系和喜恶,对听力文本进行预测,降低听力材料的难度,充分激发学生听的热情和参与听说课堂的积极性,获得了听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出场的是徐蓉娟老师执教的外研社浙江省专用八年级上第七模块“A famous story”,《爱丽丝漫游仙境》的电影片段生动有趣,拉开课堂的帷幕。学生积极踊跃,在“Knowledge Competition”中大显身手,活泼创意的课堂问题设计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徐老师温柔动听的语音语调和循循善诱的讲解,自然流畅地引领学生认识人物、探索故事主线、寻找人物行为细节,逐渐进入和感知文本。学生深受神奇的故事情节吸引,在小组活动中互相合作解决困难,完整详尽地复述故事情节。妙趣横生的课堂点燃了学生们学习的热情,也让在场的听课老师们都意犹未尽。

最后,蓝青学校的何晓灵老师点评了今天三堂各具特色的精彩课堂,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对课堂的驾驭能力,对学生的引领能力,并对教学课堂的进一步优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她在后续的主题讲座中提出在英语教学中应合理构建层次,开展英语活动观,关注学生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及迁移创新能力的培养。

感谢今天的活动,让象牙塔里的小小的我大开眼界! 

                                   四眼碶中学郑洁


桂华峰_20191126.jpg王丰艳_20191126.jpg陶莹_20191126.jpg徐蓉娟20191126.jpg

何晓灵20191126.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